好青年炼成记:使命所在剑锋所指 千锤百炼玉汝于成

作者:刘妍彤 来源:中国青年网
2015-09-20 15:59:52

好青年炼成记:使命所在剑锋所指 千锤百炼玉汝于成

青年致富带头人、河北省承德市宽城县鸿鑫养鸡合作社负责人于婷。中国青年网记者 刘妍彤 摄

潜心之处 收获之所

如果说两位军人的故事彰显了军人群体的无上光荣,那么从山沟沟里成长起来的创业先锋于婷的成长则更加具有鼓励与借鉴意义。大学毕业的于婷为了爱情放弃了更加优越的生活环境,嫁到了一处土地贫瘠、人口稀少的山区,并在那里操持起了自己的柴鸡散养事业。

于婷坦言,最初自己决定创业时遭到了亲朋好友的一致反对,还有很多村里人的不解与嘲笑。更糟糕的是,婚后不久于婷的公公就因意外住院,家中四处借钱为老人治病,转眼就累积了外债40余万。于婷说:“当时我才刚毕业不到一年,家里没有积蓄,这笔债务真的压得我喘不过气来。”

就在亲戚朋友都对这个家庭前景毫不看好的时候,于婷撑起了家里的全部希望。“最困难的时候,孩子刚出生,老人受伤住院,一屋子人老弱病残都占全了。可想到爱我的丈夫和可爱的孩子,我必须坚持下去。”后来的日子里,除了打理养鸡场的事情外,于婷打过山枣,摘过山杏,所有能赚钱的事情她都做了。用她自己的话说:“为了一句为家还债的承诺,我吃了二十年没吃过的苦,受了二十年没受过的罪。”如今的于婷还清了债务,成立了自己的养鸡合作社,是承德市最年轻的人大代表,正带领着更多人一起创业致富。

笑对生活苦,甘霖自然来。对于于婷,向上之力在于坚强,鼓励千万创业青年敢想敢做、无畏无惧。

好青年炼成记:使命所在剑锋所指 千锤百炼玉汝于成

大庆油田勘探开发研究院采收率一室副主任孙刚接受鲜花。中国青年网记者 刘妍彤 摄

如果说于婷的成功源于自身的努力与拼搏,那么孙刚的成绩则继承了几代油田人的勤劳与智慧,并在时代考验中推陈出新、青出于蓝。

作为大庆油天的新一代科研工作者,孙刚对新形势下的发展要求、尤其是科研工作者的工作模式有着深刻的理解。孙刚说:“时代呼吁创新型的技术人才,要不断适应经济环境变化、延长大庆油天的开采年限,融入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浪潮,必须成为一名敢想敢做敢奉献,能打能拼能吃苦的时代创客。”

在同事之间,孙刚还有一个特殊的绰号——“魔障哥”,大家说他生活中都无时无刻不在想着技术创新的难点,几乎快入魔了。

作为一名土生土长的大庆人,多年来鼓励孙刚成长的除了大庆油田辉煌的历史成绩,还有经久不息的铁人精神。孙刚说,近年来,有很多企业高薪聘请他从事技术工作,可都被他拒绝了:“我不止一次告诉他们,我是一名油田人,我的技术永远属于大庆,我的研究永远属于祖国。”

秉持前人志,俯首向未来。对于孙刚,向上之力在于创新。与所有的油田青工相互勉励,共同成长。

孙刚勉励现场年轻人:“做科研就要耐得住寂寞,付出和收获是成正比的。”潜心经营之处,必收获硕果累累。

好青年炼成记:使命所在剑锋所指 千锤百炼玉汝于成

分享会互动交流环节现场。中国青年网记者 刘妍彤 摄

身为榜样 行为示范

一流的英雄是座丰碑,供人瞻仰敬佩,英伟有余而亲和不足;一流的榜样却应是身边之人,本领过硬且触目可及。向上向善的分享就是一个让英雄走下神坛的旅程,让向上的英雄驻进脑海,把向善的丰碑立于心中。

分享会结束后,来自大庆油田一厂三矿的污水工任静怡说:“向上是一种拼搏的精神、向善是一种应尽的本分,保持向上向善的精神能让我们青年人以后走得更远、更久、更好。”任静怡告诉记者,此次活动给她的触动很大。“尤其是海底救生员官东舍己救人的行为让我非常感动。生死关头他把自己的生命置于人民之后,作为一名90后,他身上这种向上的精神值得我学习。而且我觉得分享会的形式很好,真的能让人感同身受。让我融入了他们的故事,也让他们的精神融入了我的生活。”

好青年炼成记:使命所在剑锋所指 千锤百炼玉汝于成

分享会现场反响热烈,掌声阵阵。中国青年网记者 刘妍彤 摄

作为新中国石油工业的长子,大庆油田有着光荣的采探历史,也有着丰富的精神内涵。分享团此行为新一代油田人带来了满满的正能量,对青年员工继承精神传统、开创时代精神具有重要意义。

分享会结束后,大庆油田井下作业分公司员工高作宇说:“当今社会价值观复杂多元,这种向上向善的精神非常重要。我相信他们的故事能在工作中、生活中给我们很多提示与帮助。尤其是祁营长,他的经历给了我非常大的鼓励。因为我们井下作业环境也非常艰苦。工作周期短则四五天,长则半个月,经常要面临各种各样的困难。但跟祁营长的环境比起来,和他身上所背负的使命比起来,我们所面临的困难都变得微不足道。”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