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评: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结硕果

作者:郭 锐 来源:新华网
2015-09-20 18:17:35

编者按: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面深化改革吹响号角,“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协调推进,多项重大改革取得进展与成效。《新华网评》推出系统评论,聚焦民生、经济发展、民主法制、党的建设等领域,带你到“改革前沿”吹吹风。

网评: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结硕果

“改革前沿”系列评论之六

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结硕果

郭 锐

加强国际产能合作,加快产业链条整合,拓展世界市场开发,实施内连外接策略,推动互联互通建设,这些政策举措在新理念、新体制的引领和带动下,正全方位、多层次地助力中国新一轮对外开放更好地抓住新机遇、开创新格局、展现新成效。这不仅为新时期中国经济社会转型注入了新的更多活力,也为中国更深层次地融入和塑造全球经济、贸易及金融体系提供了新的更强动力。

倡导新理念,抓住新机遇。理念先行是中国不断赢得改革开放新硕果的基本经验。吹响的新一轮对外开放号角,展现了新时期中国全面深化改革、再造开放格局的新理念。这表现为以高水平对外开放,进一步带动改革深化、内需扩大和制度创新,为经济持续增长和社会良性发展注入充足动力、营造宽松氛围。加快摆脱单纯依靠政策优惠和市场优势实现招商引资的传统模式,通过不断展示中国的比较竞争优势与外商外资实现新的更高层次和水平合作。同时,展示中国负责任大国的良好形象,为世界各国实现共同发展贡献中国智慧,提供中国思路。“一带一路”倡议展示的互利合作共赢的新理念,既表明了中国经济与世界经济高度融合的客观现实,也预示着双方共享发展机遇、实现共同发展具有了更坚实的基础,更充分的条件和更广阔的前景。

构建新体制,开创新格局。中国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走的是一条与世界先进制度相接轨、不断激发制度创新活力、大力驱动制度环境优势的新路子。加快推进外商投资管理、对外贸易监管、外汇金融交易、职能部门监督等体制机制改革步伐,放宽市场准入限制,强化知识产权保护,扩大开放服务业领域,使政策环境更加稳定透明、行政环境更加高效规范、市场环境更加宽松公平。这有利于步入新常态的中国经济更好地培育持续增长新动能,打造和借力“双引擎”,加快开创“立体模式”对外开放新格局。

实施新举措,展现新成效。围绕简政放权、金融创新、流程优化、贸易自由化、投资便利化等方面,进一步扩大实施的“多规合一”、“绿色关锁”、“负面清单”、“单一窗口”、“三单合一”、“绿色招商”等新举措,不断加快推进的行政咨询、审管分离、审批归口、意愿结汇、权力清单、责任清单等新做法,在推动中国经济实现中高速增长的同时,也展现了中国在构建全球价值链、培育全球大市场、打造开放型世界经济上的新成效与新作为。(作者系吉林大学行政学院国际政治系教授)

系列之一:“获得感”永远是全面深改的着力点

全面深化改革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正是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增进人民福祉。从人民最期盼的领域改起,从群众意见最大的、目前还没有做好的事情上着手,“推出一批能叫得响、立得住、群众认可的硬招实招,突破‘中梗阻’,防止不作为,把改革方案的含金量充分展示出来,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详细

系列之二:实现“有效市场”与“有为政府”的有机统一

建立“有效市场”需要配备“有为政府”,建设“有为政府”的目的也是为了提高市场在资源配置方面的有效性,两者相互依存、相伴共生。只有当政府之手收放自如,市场之手充分施展,两者达到“琴瑟和鸣”的境界,才能奏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最华美的乐章。详细

系列之三:司法体制改革步入“深水区”

司法体制改革措施的每一步落实,每一次生效,都在推动着法治进步,都在为法治中国带来积极的变化,都在累积着公平和正义,都在对国家、对公民、对企业、对社会上的每一个个体产生着积极的影响,也都在增加着民众对法治的信心和希望。详细

系列之四:坚守人民参与、人民受益的“主体”角色

各级政府在制定和实施改革举措时,要认真听取民意、充分发扬民主、广泛集纳民智,尊重民众的首创精神。普通劳动者植根社会基层、奋战生产一线,他们的困惑与忧虑,预示改革的重心与焦点;他们的诉求与期待,标识着改革的方向与动力;他们的智慧和创造,可以助推改革举措的完善与践行。详细

系列之五:全面从严治党,自我净化不止步

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坚持重拳反腐,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新成效,赢得了民心。然而,滋生腐败的土壤并未被清除,反腐败依然在路上。这就要求:全面从严治党不能松懈,党的自我净化不能止步。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