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护世界和平 促进共同发展

作者:殷淼、李秉新、林雪丹、韩晓明、徐伟、颜欢、李晓宏、李永群、张志文、李志伟、倪涛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2015-09-21 09:25:45

本报北京9月21日电 综合本报驻外记者报道: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于9月26日至28日在纽约出席联合国成立70周年系列峰会。这是习近平主席首次到访联合国总部,也是中国开展的一次重大外交行动。多国专家表示,习主席出席联合国系列峰会充分彰显了中国领导人对多边主义的重视,体现了中国政府和人民对联合国的支持,将在中国同联合国合作历史上留下深刻印记。

为维护世界和平做出巨大贡献

联合国负责经济和社会事务的副秘书长吴红波表示,国际社会对习近平主席的访问充满期待。中国高度重视可持续发展问题、妇女权益问题和南南合作,相信习主席在联合国这个世界最大政治舞台明确阐述中国的相关立场,将会发挥非常好的影响,同时也让世界对中国发展抱有更大的信心。

联合国秘书长军事顾问马苏德·艾哈迈德中将对本报记者表示,中国对国际维和使命做出了巨大贡献,具有示范性作用。中国是安理会五个常任理事国中参加国际维和任务人数最多的国家。联合国现在有16个维和区,中国向其中的10个维和区派出了维和部队,这是很不容易的,感谢中国付出这么多的心血。

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副所长奥斯特洛夫斯基指出,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理念助力中国与世界各国建立良好的合作关系,中国提出的命运共同体理念更是获得了各国的积极响应,期待在此次联合国大会上习主席对构建新型国际关系理念的深入阐释。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国始终在国际问题上发挥着建设性作用。

埃及国际合作部前第一助理纳比勒·阿卜杜勒哈米德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作为联合国安理会五大常任理事国之一,将在即将召开的联合国系列峰会中扮演极其重要的角色,尤其在南南合作领域。中国倡导的合作共赢理念广受发展中国家赞同。

巴基斯坦《特快论坛报》资深记者穆罕默德·伊凡·高里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一直以来致力于推动亚非国家间的合作,增强了发展中国家在国际舞台上的力量,为维护公平公正的世界秩序做出了巨大贡献。中国倡导建立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这是当前世界各国实现互惠互利、共同发展不可或缺的重要理念。

巴西中国—亚太研究所所长塞维利诺·卡布拉尔表示,中国作为全世界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一直致力于建立公正合理的、多极化的国际政治和经济新秩序。在当前国际经济形势不稳定、政治局势多变的背景下,中国通过与各国合作不断推动联合国等多边国际合作机构优化升级,更好地发挥维护世界和平、稳定全球经济健康发展的作用。

为促进全球发展发挥表率作用

美国联邦参议院前民主党参议员格拉维尔对本报记者表示,中国对世界发展的贡献有目共睹。中国领导人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是世界经济复苏的希望所在。这一倡议把沿线相关国家连接起来,大家一起发展经济、共享繁荣。

联合国助理秘书长兼联合国妇女署副执行主任拉克希米·普里表示,中国妇女事业的发展走在国际前列,期待习近平主席此次来访能加强国际社会对妇女问题的重视,进一步推动中国以及世界妇女事业的进展。

联合国女记者卡拉·斯蒂对记者说,中国在保障妇女权益和提高妇女技能方面为世界做出了表率,联合国这次选择与中国联合举办全球妇女峰会是最恰当的。

法国巴黎经济学院教授、《21世纪资本论》作者托马斯·皮凯蒂对本报记者表示,中国的发展使越来越多的人脱贫、接受教育、过上更好的生活。中国还有能力和经验帮助其他发展中国家减贫,中国为世界减贫做出了很大贡献。

泰国朱拉隆功大学安全与国际关系研究所主任提提南对本报记者表示,中国对南南合作和世界妇女事业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今后还将有更大作为。一些被忽视的发展中国家的问题,往往能够得到中国的关注和支持。例如,中国倡议组建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和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为发展中国家建设提供了更多机遇。

喀麦隆经济、计划和领土整治部的高级官员侯都·恩达姆班迪亚曾在上海财经大学攻读博士学位,他向本报记者表示,习主席出席联合国系列峰会将有力推动南南合作的发展。他说,中国30多年来经济快速发展,是第三世界国家进步与发展的典范,并惠及其他南方国家。

喀麦隆国际关系研究所副所长史蒂芬·恩格旺扎向本报记者表示,中国的经济增长与规模效应已经影响到所有大洲上的国家,并强有力地拉动发展中国家经济增长,特别是带动了非洲国家的出口。中国与非洲的合作是充满活力的。

总部设在南非比勒陀利亚的安全问题研究所执行理事雅克布斯卡·西利亚斯对本报记者表示,改革开放30余年来,中国在减贫方面取得了巨大的成绩,也为促进全球发展做出了重要的贡献,中国的经验非常值得非洲国家借鉴和学习。

(本报记者殷淼、李秉新、林雪丹、韩晓明、徐伟、颜欢、李晓宏、李永群、张志文、李志伟、倪涛)

《 人民日报 》( 2015年09月21日 03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