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民田的十年援疆路:早已将根扎在这儿

来源:中国青年网
2015-09-21 14:57:59

2004年,苗民田从于山东临沂医学高等专科学校临床医学专业毕业,参加了第二批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服务地点是偏远的新疆阿勒泰地区吉木乃县。

他未曾想过,当年做的一个简单决定,竟改变了他的人生轨迹,让他在相距故土大半个中国的吉木乃扎下根,工作、娶妻、生子。十年过去了,苗民田早已忘记曾经的艰难与不易,早把自己当成地地道道的吉木乃人。

由于工作出色,几个月前,苗民田被调到吉木乃县政法委综治办任县政法委综治办主任。虽然从做志愿者开始,苗民田的职务一直在变,但不变的是苗民田对工作的态度。对此,苗民田只淡淡地说:“不能说干一行爱一行吧,只是对每份工作都尽职尽责。”

苗民田的十年援疆路:早已将根扎在这儿

苗民田深入吉木乃县牧区开展远程教育培训工作,为牧民播放科技、政策类专题片。

(资料图片)

在基层工作找到成就感

“我大学一毕业就来到了吉木乃,年轻时对工作所有的热情和激情都留在了吉木乃,当志愿者工作结束的时候,我才发现自己已经离不开这个地方了。”苗民田说。

吉木乃县地处边远,自然环境恶劣,经济发展缓慢,苗民田说,他下决心不离开吉木乃的首要原因是在这里找到了工作的成就感。

“到这儿工作后发现,这里的领导不端架子不打官腔,我们总是能像朋友一样交流。因为吉木乃很缺人才,几乎没有大学生,因此吉木乃县政府领导特别重视我们这样的大学生。”为了留下这些大学生西部计划志愿者,吉木乃县领导三番五次到上级申请政策,终于,苗民田那一届留下来的17个大学生西部计划志愿者全部纳入了自治区事业编制,成为了真真正正的吉木乃人。

除了在工作上很受重视外,淳朴善良的吉木乃人也是苗民田留下来的另一个重要原因。

“我们这儿的人们都很淳朴善良,即使陌生人来访,他们也能热情地招待客人进屋喝茶、吃饭。这里的治安也特别好,我的自行车锁都不上放在楼下,过好长时间去看,车子唯一的变化就是积了些灰尘。”说到吉木乃的人民,早将自己划为吉木乃人的苗民田洋溢着的满是自豪之情。

“虽然这里没有很多人希望的高端消费,但我觉得那并不重要。忘带钱的情况下,我可以到菜市场不花一分钱把东西买回来,生活在这里让我感觉很温馨。”苗民田说。

苗民田的十年援疆路:早已将根扎在这儿

2009年5月19日,苗民田为吉木乃县托斯特村居民刀肯送去200只鸭苗,帮助生产脱贫致富。(资料图片)

做一个老百姓的倾听者

刚到新疆不久,苗民田经常深入吉木乃县牧区开展远程教育培训工作,在不同的季节,他要带上不同的教材,去牧场给牧民讲新知识。

为了将新的养殖技术传播到每户牧民家里,苗民田频繁到访当地牧民,当地人都亲切的称他为“别克”,这个词是“好小伙儿”的意思。

如何与牧民打成一片,苗民田有自己的绝招,“每次到牧民家里,我主要做的事情就是先静下心来倾听他们的诉说。因为我的父母就是普普通通的农民,是村子里出了名的老实人,所以我对基层牧民是很有感情,面对他们像面对我的父母一样,我愿意听他们的话,也很尊重他们。”

“他们觉得你能听得进去他们的话,就对你越来越信任,也就更愿意跟你敞开心扉聊。就这样,慢慢地我跟牧民们就成为了好朋友,这个时候我和他们说一些意见和看法,他们也就更容易接受我的意见了。”苗民田说。

除了认真倾听,苗民田还为牧区人民做了很多实事、好事。有一个哈萨克族小伙叫刀肯,以牧业为生的他,家里只有几只羊和一头牛,生活比较困难。“我们去了之后发现他家有一块湿地,就建议刀肯在湿地上养殖鸭子和鹅。”为了让刀肯大胆尝试,苗民田和同事为刀肯带去200只鸭苗和50只鹅苗,还有一些饲料。后来在苗民田和同事的帮助下,刀肯的养殖非常成功,7块多钱的鹅苗以80多块的价格出售。看到了如此见效的收益,刀肯也决定在次年继续养殖鹅。

“我觉得这件事给牧民带来的经济效益还是其次,主要是让牧民在思想观念上发生了转变,由之前的只知道养牛羊变成了更加注重考量经济效益。听说刀肯现在还在养鹅,生活过得很不错。”苗民田说。

做了县政法委综治办主任后,工作性质不同,苗民田也有了新的工作理念——不见棺材也得流泪。由于工作的特殊性,哪怕一点小的失误就可能发生大问题,苗民田对此十分谨慎。“我们的工作主要是防患于未然,在事情发生之前,要往最坏处想,往最好处做,这样才可能不出问题。”苗民田举到一个例子。“有一次在两个班交接的时候,一个楼脱岗了五分钟,这个事情被我们检查发现后,就直接取消了五个相关责任人的年底评优资格,并且全县通报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