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高义:习主席访美影响美对华舆论

来源:央视新闻
2015-09-21 16:51:58

傅高义,长期研究中国政治和中国领导人的知华派学者。他曾经倾注十年时间撰写《邓小平时代》一书,在西方学界引起很大反响,该书的中文版也于2013年在中国大陆发行。

近日,傅高义在哈佛大学附近的家中接受了包括央视记者在内的中国媒体的联合采访。对于习近平主席即将展开的对美国的国事访问,傅高义表示,与三十多年前建交时相比,今天两国面临的挑战依然不小,双边关系背景复杂,想搞好关系“并不容易”。而互信一直是“最重要、也是最基本”的问题,也将是习近平此访能为美中关系作出的最大贡献。

傅高义特别提及,互信的提高不应局限于军事互信机制、气候变化、网络安全等重大或棘手问题上的新共识,更应体现在两国各层级全方位扩大交流之中,如政府部门传统接触之外,尤应重视与手握大权的美国国会的接触,鼓励议员们了解中国的实情。

此外,习近平在各种公开场合的演讲和同美国商界学界的互动,也会影响和塑造美国舆论,让美国普通民众对中国和中国领导人有更加直观和全面的印象。

傅高义坦言,最近美国国内对中国不友好的声音此起彼伏,特别是2016年总统大选初选将要拉开帷幕之前,各路竞选人常常拿中国说事,渲染中国威胁论。在这样的背景下,习近平主席这次访美,对影响美国舆论和朝野各方,进而对未来数年美国对华政策都将产生深远影响。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