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佛大学教授傅高义:与中国合作美国别无选择

来源:环球时报
2015-09-21 17:00:32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85岁高龄的哈佛大学教授傅高义是美国著名的中国问题专家。几十年来,傅高义孜孜不倦地研究中国,近日《环球时报》记者专访他时,发现他案头摆放着一本《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和各种中文资料。傅高义说,为保证全世界的安全、稳定,美中两国领导人应坐下来谈,“网络、经济等问题都要谈,真正的朋友应该坦率交谈,实事求是”。

谈及习近平主席即将对美国进行的国事访问,傅高义说:“美中关系事关全世界,非常关键,一定要处理好。我想这也是奥巴马总统的看法。我希望习近平主席与奥巴马总统能在过去会晤的基础上继续发展良好关系,增进相互了解,解决问题。除与奥巴马总统会见外,我也希望习主席多在公开场合与美国民众接触。美国人也很重感情。习主席曾到艾奥瓦州访问,与那里的民众有很好的关系。”

一直关注中国国内形势的傅高义说:“我认为习近平主席对反腐有很大贡献,(中国)老百姓非常高兴,因为他们认为腐败问题的确很严重。”

傅高义说;“我认为,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人类命运共同体’、‘中美新型大国关系’这些概念很好,现在的问题是如何实现,具体的含义是什么。”他认为,“中国宣布裁军30万,对美国来说是好事”,在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建设中,最敏感的是军队、国防问题。现在美中两国互信还不够。美中建立互信,要多进行包括两军在内的交流。为管控美中关系中的分歧,双方一定要增加相互了解。

美国2016年总统大选临近,一些参选人对中美关系说三道四。对此,傅高义认为,一些人“学习不够”,胡说八道,但当总统后要负责任。傅高义说,基辛格也说过,从1972年尼克松访华以来,不管谁当了总统都要和中国谈问题,谈合作,“中国是一个大国,美国除与中国合作外,别无选择。”

傅高义对美中双方要增进了解的迫切性有着真切感受。傅高义强调,中国继续发展有利于美国。他建议美国多考虑世界经济发展,比如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和亚投行,方向是好的。他表示:“将来美国会慢慢同意这些事,参加进来。我认为美国会改变。”【本报驻美国特派记者温宪】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