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尊重创造的理念 “双创热潮”改变中国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5-09-21 18:55:21

弘扬尊重创造的理念 “双创热潮”改变中国

资料图片

近日,“发现双创之星”大型系列活动走进江苏(南京)举办专场活动。在活动过程中,国家部委有关领导跟创客们面对面,解读“双创”政策红利,创业导师跟创客们分享创业路上的心得体会。

创新创业离不开社会文化的滋养。长期以来,人们创新冒险的意识不强,社会上对创新的鼓励不足,对创新失败奚落嘲笑,缺乏宽容的气氛,是影响创新的文化因素。现在,要积极营造大众创业创新的浓厚氛围,在全社会大力弘扬尊重创造的理念,倡导敢为人先、敢冒风险、宽容失败的新风尚,形成创业创新光荣的文化导向。

对中国来说,结构性改革是要激发全体人民的无穷创造力。去年以来,中央政府持续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等改革,减免小微企业税费,建立创投引导基金,推动“互联网+”行动,实施“中国制造2025”等。这一系列重大措施,极大调动了广大人民群众的创业创新热情,这个热潮正在中国大地蓬勃兴起。

正如总理在第九届夏季达沃斯论坛上的特别致辞中所说,参与创业创新的,不仅有大学生、农民工、留学归国人员,也有很多科研人员和企业的技术、管理骨干,可以说草根与精英并肩。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即“双创”的平台是多样的,不仅有小微企业,很多大企业也纷纷加入创业创新行列,引入众创、众包、众扶、众筹等平台,触发了生产方式、管理方式的变革。企业内部员工线上创意有回报、线下岗位有工资,外部创客既参与创新又分享成果,还孵化了一大批小微企业。很多科研机构依托互联网开展协同研发,大大提高了科技创新效率。

另外,要提高科技创新效率,还必须提高创新主体的“收益率”。支持人才创新成果转化,需要政策引导。应大幅度提高科技成果转化收益归属研发团队所得比例,可考虑其下限从原来的20%提高到70%,且转化收益用于人员激励的部分不计入绩效工资总额基数。只有从制度上保障创新主体的创新收益,用明确的利益分配机制确定权责,才能形成激励创新的文化认同。

现在中国经济的走势是缓中趋稳、稳中向好,但稳中有难,总体上机遇大于挑战。正是大众的创业创新精神和热情,使我们增强了克服时艰的信心。当前,中国已经进入“以互联网为特征”的新经济时代和“以大众化为特征”的创业黄金时期,“双创热潮”将会为经济增长提供持久动力。(中国经济网网友孤灯下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