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前站|习主席访美 白宫游客怎么说

作者:孟娜、徐剑梅 来源:新华网
2015-09-21 20:40:49

打前站|习主席访美 白宫游客怎么说

准备迎接习主席到访的白宫 新华社记者田帆摄

新华网北京9月21日电据新华社“新华国际”客户端报道,华盛顿沐浴在秋日暖阳中。周日的白宫虽然少了各路政客和访客汇聚的大场面,但仍不失热闹,门前游人如织。

白宫是一座呈新古典风格的三层白色小楼,隔着铁栅栏可远远地看到。近处的南草坪绿草如茵,中间花坛的红色鲜花如火般盛开。白宫左侧的绿树掩映下,临时搭起的脚手架隐约可见,估计是用于各路媒体记者拍摄欢迎场面的。

再过几天,南草坪将要以21响礼炮,迎来首次以国家主席身份对美国进行国事访问的习近平。这将是习近平主席和美国总统奥巴马继“庄园会晤”“瀛台夜话”后的又一次重要会晤。

那么,白宫门前的普通游客们如何看习近平主席的美国之行?他们对中国又有怎样的印象呢?

来自俄勒冈州的热拉尔多·恩里克今年60多岁,已经退休。他是一名越战老兵,周末带家人来华盛顿参观游玩。

打前站|习主席访美 白宫游客怎么说

俄勒冈州的热拉尔多·恩里克在白宫附近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新华社记者孟娜摄

“中国是个大国,历史悠久,有很多人口,增长的潜力很大,”他说,“我儿子是做生意的,农业方面的生意。他昨天才从上海回来。每年他都要去中国好几趟。我也想去中国看看,看看长城。”

“我知道习主席要来美国访问,他是一位出色的领导人。这是他作为中国国家主席第二次来美国访问吧。很高兴中美两国的关系一直在加强,因为只有这样,双方才都能受益,”恩里克说。

白宫附近的林荫道上,一名男子牵着他4岁的儿子小班尼在散步。他告诉记者,自己正打算带儿子到中国旅游。“我们可能会去上海、三亚和香港吧。我要带他周游世界。”

打前站|习主席访美 白宫游客怎么说

新华社记者采访班尼和他的父亲 新华社记者庞兴雷摄

班尼的爸爸很健谈。他说,如今中美关系是越来越好了。两国政府和官员在加强和改善关系,两国的商界也在一起做生意。中美关系好了,全世界都会受益。中国和美国要做伙伴,它们一起可以为世界做很多事,因为“今天世界的联系正变得越来越紧密”。

他从媒体报道中听说了中国的国家主席要来访问。他说:“习主席是一位优秀的领导人。他的访问将是一件大事,希望访问能让美国更加了解中国,将中美关系带向更加积极的方向。”

满头白发的罗伯特·奇德斯特来自犹他州。记者遇见他时,奇德斯特正和女儿及两个小外孙一起在白宫门前合影留念。

“习主席是一位强有力的领导人。他来美国访问是一个令人兴奋的消息。希望中国经济继续增长,这对美国、对世界,都非常重要。”(记者孟娜、徐剑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