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鲁金斯学会专家:增信释疑应当是中美共同的责任

作者:吕晓红 来源:国际在线专稿
2015-09-22 08:15:03
  原标题:布鲁金斯学会专家:增信释疑应当是双方共同的责任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吕晓红):美国著名的中国问题专家、布鲁金斯学会桑顿中国中心主任李成近日在接受本台专访时指出:习主席访美将有助于中美之间增信释疑,但他强调,这是双方共同的义务和责任。

作为全球知名的中国问题专家,布鲁金斯学会桑顿中国中心主任李成这些天也是忙得不可开交,不断地有媒体约他做访问,不断地有包括白宫在内的美方接待机构向他做咨询。他透露说,他的建议就是要让习近平主席更广泛地接触美国民众,让中国感受到美国社会各阶层对中国的善意和期盼。“因为我在这里生活了30年,我所感受最深的,就是很多,不管是决策者也好,普通民众也好,对于中国过去30年当中的令人惊讶的经济奇迹的一种尊敬,同时大家也希望中国能够继续,随着中产阶级的强大,随着中国在国际事务当中地位的提高,能够更多地成为一个积极的力量来维持世界和平与经济繁荣。”

李成说,尽管美国知识界和舆论有不少批评中国的言论,但他认为有一些建议对于发展两国关系是有建设性的。他指出,有些学者提出“中美关系到了临界点”的说法并不科学,但他理解,这种说法更多的是一种警示,是为了让双方都提高警惕,不要让中美关系陷入这种境地。

他欣慰地说,习主席和奥巴马总统对于发展中美关系一直有着清醒的认识,两国领导人通过加州庄园会和北京的瀛台夜话,还有通过电话和在一些多边国际会议场合的交流建立起了相互尊重、相互合作的共识和良好的私人关系,这对于推动中美两国新型大国关系的建设是非常重要的。“正是因为他们之间的互动,才不使美中关系失控。他们的所作所为,他们的观点,他们不顾利益集团的反对,做了很多积极的事情,我觉得这个重要性是很明显的。”

他批评美方在增信释疑方面做得还不够,以至于美国舆论对于中国的崛起一直有不少抵触和抗拒的心态。他相信习主席的访问有助于消除美国国内对中国崛起的担忧。“实际上在过去一段时间当中,习主席不断地带给了我们很多惊喜。实际上他这次到美国来有很多的难度,但是知难而进、身体力行来促进美中关系,我觉得这也反映出他把握大的方向的这种,作为一个领导人应该有的一个姿态,应该有的一个举措。”

李成认为,习主席访美期间除了会跟美国民众有许多层面的交流和接触之外,与工商界领袖的会谈、参加省州长合作论坛等都能充分展示中美之间日益密切的经贸往来以及这种合作之于两国人民、两国经济乃至全球经济的重要性。

他表示,很高兴注意到习主席提出的发展智库的倡议,认为此举将有助于加强中国同世界的交流与沟通。

相关专题

习近平对美国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联合国成立70周年系列峰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