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顾习近平历次访美 六次访问见证中美关系发展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5-09-22 10:41:13

中新网北京9月22日电应美国总统奥巴马邀请,本月22日至25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对美国进行国事访问。这是习近平主席首次对美国进行国事访问,也是其本人第七次到访美国。

从30年前访问艾奥瓦州,到2013年的加州庄园会晤,习近平此前六次访美展现的亲切平易风格,受到国际舆论好评。而这30年间的六次访问,也见证了中美关系从“生疏”到“成熟”的发展脉络。

1985年首次访美

——在艾奥瓦州的两天三夜

回顾习近平历次访美 六次访问见证中美关系发展

资料图:1985年4月,习近平作为河北省正定县委书记,曾率领代表团访问艾奥瓦州。 图片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习近平首度访美是在30年前。1979年中美正式建交,当年邓小平对美国进行了时间较长、日程丰富的访问。除了国家领导人的交流之外,双方民间和地方层面的交流也开始展开。1983年,中国河北省与美国艾奥瓦州结为“姊妹省州”。1985年春,时任河北正定县委书记的习近平率代表团访问艾奥瓦州,并到小镇马斯卡廷考察当地农业和畜牧业。

据报道,习近平首次访美之行达两天三夜,受到当地人热情接待。马斯卡廷的德沃夏克夫妇接待了习近平。当时德沃夏克家的儿子正在外读大学,习近平在他房间睡了两晚。

时任艾奥瓦州姊妹省州委员会执行主任的兰迪曾参与接待习近平一行。兰迪说,习近平给她留下深刻印象,“我能感觉到他是一个很有能力的领导者,很清楚自己要了解什么内容,每次都很守时出现且穿戴整洁,而且总是充满了好奇心,这些都给我留下很好的印象。”

2012年,时隔27年之后,已任中国国家副主席的习近平重访马斯卡廷小镇,与当年的老友重逢叙旧。

上世纪90年代访美

——任职福州期间两度访美

回顾习近平历次访美 六次访问见证中美关系发展

资料图:1992年,时任福州市委书记习近平和噶登勒夫人会面的照片。图片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习近平在2012年访美期间回忆了自己5次访美的经历,除了1985年的那次访美,他还透露自己第二次和第三次访美是在福州工作期间,第四次到美国是在浙江省工作期间。

美国纽约地区的许多闽籍侨领早在上世纪80年代就结识了习近平。习近平90年代两度访问美国时,也曾受到当地侨界人士的欢迎和接待。美东华人社团联合总会共同主席陈清泉回忆说,习近平担任中共福州市委书记时到美国考察城市建设规划,回国后学以致用,将福州建设成现代化的省会城市。

在陈清泉的回忆里,习近平平易近人、成熟稳重、精力充沛、注重民意,在与美国侨领接触中,有兴趣了解侨胞在海外的真实生活状况,也愿意听取侨胞对国内发展与建设的建议。

一名曾在90年代习近平访美期间接待过他的留学生回忆说,当时在一些甚为专业的公司法律介绍会上,习近平总是从头至尾埋首记录,而且特别爱问问题。随后的几年里,这名留学生每年春节都能收到习近平越洋寄送的新年贺卡。

2006年第四次访美

——时任浙江省委书记

回顾习近平历次访美 六次访问见证中美关系发展

资料图:2006年5月,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在新泽西州首府特伦顿拜会州长克辛。图片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2006年5月,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率团赴美考察。这也是他第四次访美。

此次访问期间,美国商务部少数族裔发展署原副署长董继玲在华盛顿为习近平举办过小型招待会,习近平还出席了在新泽西和纽约的活动。在这次以推动浙江与美国的经贸合作与交流为主题的活动中,习近平给董继玲留下了深刻印象。

“在华盛顿、纽约和新泽西,短短的三天我们见了五次”,董继玲说,习近平记忆力“非常好”,“当时讲了很多数字,虽然手头有讲稿,但他总是脱稿讲话,而且讲得很有感情”。她说。

2012年第五次访美

——会老友、看球赛、巧喻中美关系

回顾习近平历次访美 六次访问见证中美关系发展

资料图:当地时间2012年2月15日,时任中国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到访艾奥瓦州马斯克廷市,并于27年前第一次访问此地时结识的老朋友举行茶叙。图为习近平与老朋友叙旧场景。中新社发

2012年2月,时任中国国家副主席的习近平对美国展开正式访问,他那次5天3地的美国之行被舆论解读为“或将定调未来10年中美关系发展”。那次访问中,习近平在密集的外交场合所表现出的沉稳、开放、亲民的行事风格赢得了国际舆论的称赞。

习近平此次访美行程,其中一个重要特点就是“叙旧”。习近平在抵达美国后的第一场正式活动就是会见中国的“老朋友”,包括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前财政部长保尔森等美国前政要。

在艾奥瓦州,习近平时隔27年之后重访马斯卡廷小镇,与当年的老友重逢叙旧。在艾奥瓦习近平还深入农户,在农场主家中与主人交流,参观和实际操作了农场联合收割机、拖拉机等大型农机用具。习近平在艾奥瓦州的亲民表现,被美国媒体认为是一次卓有成效的“玉米地外交”。

就在结束美国之行前夕,习近平亲临NBA现场,观看湖人队和菲尼克斯太阳队的比赛,这是中国领导人首次现场观看NBA比赛。

访问期间,习近平频频引用名人名言、古诗歌词巧喻中美关系。他引用培根“善于识别和把握时机极为重要”的名言,引用美国作家贝拉米“黄金时代在我们面前而不在我们身后”的格言,来强调中美关系应把握住难得的发展机遇。

2013年第六次访美

——庄园会晤共议新型大国关系

回顾习近平历次访美 六次访问见证中美关系发展

资料图:当地时间2013年6月7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与美国总统奥巴马在加利福尼亚州安纳伯格庄园举行中美元首会晤。

2013年6月7日至8日,已任中国国家主席的习近平同美国总统奥巴马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安纳伯格庄园举行会晤。这是两国政府换届后,中美元首之间首次面对面接触,备受瞩目。不打领带,一起散步……习近平同奥巴马面对面会晤和交流,时间加起来超过8个小时。

庄园会晤中,中美两国元首围绕共同努力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的主题,就双边关系及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坦诚深入交换意见。

中美元首的这次会晤达成“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共识,共同致力于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

中美两国政府换届后的首次元首会晤,引起了外媒尤其是美国媒体极大关注。分析称,习近平与奥巴马的这次“庄园会晤”,凸显了中国首脑令人称赞的灵活外交风格,也展现出中美双方愿意用更灵活的方式就实质问题进行对话。(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