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主席带给西雅图什么惊喜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2015-09-22 11:32:26

【陆忠伟看习主席访美②】

习近平主席访美第一站从西海岸的西雅图开始。习近平主席将出席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和美中贸易关系全国委员会举办的晚宴、中美省州长论坛、中美企业家座谈会、中美互联网论坛等多项重要活动,发表重要政策演讲,并与美国企业界、科技界的精英面对面互动交谈。这既是“面向人民”的公共外交,也是“经贸外交”“科技外交”。

天之于物,春生秋实。为什么此访首站会是西雅图?西雅图是耳熟能详的微软、星巴克、亚马逊等公司的总部所在地,亦是全球驰名的波音等公司的组装枢纽。而中国是这些美国公司的重要市场,西雅图也因此成为美国对华贸易重镇,对华出口成为该市及其所在的华盛顿州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这座工商业城市因搭上了中国经济“顺风车”而成为经济领域“强强合作”的典范,亦成为中美这两个世界最大经济体合作的缩影。

西雅图及其所在的华盛顿州的产业结构,代表了科技含量大、附加价值高的“轻薄短小尖”型产业发展方向。习近平主席到访西雅图,会见工商界高管、科技界精英,就是着眼、着墨、着手两国产业、科技等领域的合作,以引领创新、突破瓶颈。此举不单单是为中国经济转型升级寻找动力,更是为中美经贸、科技的纵深合作勾画蓝图愿景,助力构建中美经济“新型关系”:两国经济合作将更上一层楼,中国将给美国提供巨大商机,中美双向直接投资规模必将不断扩大。

抚今思昔,15年前的2000年,即中国加入世贸组织的前一年,在美国的外国直接投资总额中,中国投资基本为零。但从无到有,积土成山,目前中国对美投资存量已达652亿美元,美国成为继中国香港和澳大利亚之后中国对外投资的第三大目的地。

中国“入世”14年后的今天,“GDP至上”已不再是经济政策重点。中国正致力于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提高增长效益,增强发展后劲,且置发展重心于高科技、服务业、清洁能源、环境保护。为实现这些目标,中国在实体经济和科技创新上认真下力,创建和扶持技术研发型企业,誓要由高科技领域的组装点升级为工厂或设计室。从这个角度看,中美两国聚焦合作、互利共赢的前景可谓海阔天空。

中国企业跻身世界500强龙虎榜者越来越多,这证实的不仅是世界财富由西往东转移的趋势。中国的发展,使得美国老牌企业获取了丰厚的利润和回报,新兴企业当然也趋之若鹜、为之折腰。日前,两国企业界又取得三项实质性重要合作成果:共同兴建美国西部快线高铁、共同开发非洲清洁能源、共同设立建筑节能基金等。此外,美国戴尔计算机公司已开始与中国一些科技公司展开密切合作。

习近平主席不久前在会见美国国家安全事务助理赖斯时说,中美应加快双边投资协定(BIT)谈判。经济界乐观估计,一旦协定落实到位,双方都将获益匪浅,可以双向释放更多投资潜力,促进美国制造业发展及中国经济结构调整。这是双方实实在在的利益,将在整体上进一步强化中美关系。

可以说,西雅图遇上北京,并非邂逅或偶然,而是两大因素——中美关系全方位发展以及世界经贸格局演变的交叉使然。我们有理由期待习近平主席访问西雅图将给中美两国民众带来“意外惊喜”。

(陆忠伟 作者系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原院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