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各界热议“习奥会”: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将令世界瞩目

作者:张加宁 朱敏 来源:央广网
2015-09-22 11:32:26

央广网北京9月22日消息(记者张加宁朱敏)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从40多年前中美两国领导人“跨越太平洋的握手”,到邓小平头戴牛仔帽的形象风靡全美,再到习近平主席访美之行成为世界焦点,文化历史、社会制度迥然不同的两个大国的每一次合作、每一项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的尝试都令世界瞩目。

美国著名中国问题专家肯尼思·利伯索尔,中文名李侃如就表示,为了增进中美两国战略互信、深化合作,双方应从全局利益出发,充分理解彼此对局势的判断。他建议两国采取更多措施增进互信,包括扩大两军交往,以及推进中美双边投资协定谈判等。他也驳斥了一些舆论认为中美关系正处于转向对抗和冲突临界点的说法。

美国国际关系专家、普林斯顿大学教授罗伯特·基欧汉也认为,在“庄园会晤”和“瀛台夜话”之后,中美两国元首将再次互动交流并进行战略性沟通,这将对中美双边关系和国际地区形势产生深远影响。

罗伯特·基欧汉:共建合作共赢的新型大国关系,中美双方都有共同利益,特别是在贸易投资方面,中美间的经济联系,都会让彼此获益,这是个双赢的局面。虽然中美有很多分歧,但是双方都有很大的合作意愿,大家都知道要求同存异,没人会做一些加重矛盾的事情,我认为这次访问将会成果丰硕。

而对于非专业研究者的美国大众和媒体来说,他们的关注点就更加多元了。美国各界对中国领导人访美有哪些期待?美国主流媒体又做了哪些展望和分析呢?

习近平主席这次访美的第一站是华盛顿州首府西雅图。中央台前方记者来到这里已有两天,这两天的所见所闻让记者充分感受到,西雅图已提前进入中国时间。

当地媒体《西雅图时报》已经连续两天在头版报道了习主席即将到访西雅图的消息,报道用手绘图的形式,形象表现出了当地政府、企业和学校对习主席到访的热切期盼,而西雅图民众也都知道习主席要来,派克市场的工作人员,因为有了更多中国客人的到来而更忙碌,波音公司的工作人员也激动的告诉记者:啊,是,你们主席要来了,还会参观我们公司。

习近平主席在西雅图将和中美企业家座谈,开启一场智慧盛宴。习主席还将参观微软总部。在那之前,微软全球资深副总裁、大中华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贺乐赋难掩期待之情。

贺乐赋:这次国事访问为我们创造了一个新机会,一个能更密切接触,更深入学习、了解习主席的思想和政策精神。同样也是一个让我们更好地去挖掘微软助力中国经济转型的机会,也为各大公司交换彼此经营理念与观点创造了一个独一无二的机会。让我倍受鼓舞的,是习主席对产业创新的兴趣,以及对鼓励帮助企业创新等方面释放出的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