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主席要来了”成为西雅图谈论最多的话题

作者:王传军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2015-09-22 11:32:26

【特别报道·习主席访美】

自从习近平主席访美首站公布以来,西雅图这个与中国隔洋相望的美国西北部太平洋沿岸重要港口城市就成了全球媒体关注的一个焦点,“中国热”在这里悄然升温。走在西雅图大街小巷,“中国”以及“中国国家主席要来了”成为当地民众谈论最多的话题。

西雅图虽然偏于美国西北一隅,但对中国人来说关系密切。西雅图不仅是华盛顿州的首府,素有“翡翠之城”“雨城”等美称,还是微软、星巴克、亚马逊、波音等美国大型跨国公司总部所在地。作为美国西北太平洋沿岸的商业、文化和高新技术中心,西雅图不仅是中美关系源远流长的重要见证,更是中美经贸合作的重要桥梁与重要组成。

早在19世纪初,美国到中国的第一艘蒸汽轮船就是从西雅图港口出发的,而后,大批中国人来美,不少就定居在西雅图。中美关系“破冰”后,中国赴美的第一艘货轮抵达的也是西雅图。中美建交后,西雅图成为中国历任领导人必访之地,而华盛顿州的历任州长也都造访过中国。据统计,中国已成为华盛顿州最大的贸易伙伴,2014年双边贸易达到290亿美元,占该州对外贸易总额的近四分之一。而华盛顿州也超越了加利福尼亚州和得克萨斯州,成为美国50个州中与中国贸易量最大的州。2014年,超过10万名中国游客访问西雅图,中国也成为西雅图最大的外国游客来源地。

此次习近平主席首次对美国进行国事访问,西雅图以及华盛顿州的政商界及民众充满热情期待。华盛顿州州长杰伊·英斯利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习近平主席选择华盛顿州最大城市西雅图作为访美之旅的首站,我们对此深感荣幸。”西雅图市新闻秘书约翰逊·凯利称,习近平主席的到来能够带来一股“中国旋风”,西雅图的“中国热”正在升温。西雅图市市长默里说,中国是华盛顿州最大的贸易伙伴和出口目的地,但目前中国的投资多数还是集中在加州硅谷、旧金山湾区,希望中国企业对西雅图予以更多关注,我们欢迎中国投资。今年6月,西雅图市与深圳市正式签署缔结友好合作交流城市备忘录,默里市长表示,西雅图与深圳都是具有创新精神的城市,未来双方将在信息科技、清洁能源、生物医药等多个领域展开紧密合作。此外,重庆市也是西雅图的姐妹城市。默里市长表示,很期待与中国的地方政府展开更多合作,中美地方交流很重要,毕竟具体的合作项目很多都是“城市与城市之间具体完成的”。

习近平主席到访西雅图,波音公司的收获极大。记者在波音公司看到,为欢迎习近平主席的到来,波音公司重新粉刷、装饰了其装配中心的外墙。有媒体报道称,波音公司计划在习近平主席访美期间正式宣布在中国建立飞机完成及交付中心。波音公司董事长发表声明说:“我们很荣幸,习近平主席将参观我们的工厂并会见波音员工,这些员工去年经过努力创纪录地向中国交付了155架飞机。”波音公司预测,未来20年,中国将是最大的商用飞机市场,需要6330架新飞机,价值约为9500亿美元。

西雅图与中国的深厚渊源与密切联系离不开当地华人社会的大力支持。19世纪初以来,大批中国人就漂洋过海来到西雅图,最近几年在大西雅图地区定居的中国人已超过20万。当年李小龙就读于西雅图爱迪生技术学校时留下了“中国功夫”,至今仍在华人社区乃至美国主流社会继续发扬光大。市长默里说,西雅图亚裔人口比重不小,不仅给西雅图带来了活力,也为西雅图开展同中国的合作提供了人文支撑。

这次习近平主席访问美国,西雅图华侨华人就在迎接习主席到来等方面建言献策,发挥了建设性作用。记者昨天来到西雅图“中国城”,正好碰到华人社团正在彩排对习近平主席访问的欢迎仪式。看到彩排队伍中的一张张洋面孔,记者内心不禁感叹:中美关系需要更多的“西雅图”。

(光明日报西雅图9月20日电 光明日报驻华盛顿记者 王传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