境外媒体:“习奥会”规划未来 将是一次外交典范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5-09-22 15:24:37

中新网9月22日电今起至28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对美国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联合国成立70周年系列峰会。境外华文媒体予以密切关注,分析表示,“习奥会”将是一次外交典范,不只是一种期待,而是理性的必然,冀望“美中失和以坐收渔利”的各方恐要大失所望。

合作共赢是必由之路

台湾《联合晚报》21日分析指,“习奥会”将是一次外交典范,不只是一种期待,而是理性的必然;冀望“美中失和以坐收渔利”的各方,恐要大失所望。

境外媒体:“习奥会”规划未来 将是一次外交典范

资料图:当地时间2013年6月7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与美国总统奥巴马在加利福尼亚州安纳伯格庄园举行中美元首会晤。

法国《欧洲时报》22日刊发清华大学国际关系学系副教授赵可金的文章《习奥会规划中美关系新未来》。文章称,中美关系是当今世界最重要的双边关系,此次习奥会晤是一次规划未来之旅,责任重大,而中美两方的合作共赢是必由之路。

文章称,当习近平与奥巴马见面时,两国领导人究竟以一种什么样的务实态度直面问题,寻求解决问题的突围之道,这才是中美元首会晤的关键。从中美两国国家战略利益和世界和平稳定的大局出发,中美两国领导人在讨论这些问题的时候,似乎也没有别的选择,中美合作共赢是必由之路,尤其是在共建中美秩序和世界秩序的问题上,中美合作共赢比什么都重要。

美国《星岛日报》社论称,中美关系发展的前途基本是乐观的。中美之间有许多彼此借鉴之处,可以维护和发展本国利益,两国之间可以携手合作,共奔前程,不会产生对立冲突。

经济合作潜力巨大 促全球稳增长

本次出访,习近平首次对美国进行国事访问,以重要工商业城市西雅图为首站。对此,香港《文汇报》22日援引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副院长袁鹏观点指出,中美经济合作潜力巨大,经济合作将是此访一大亮点。

袁鹏指出,中美由于彼此间经济相互依赖程度很深,一方经济问题必然引发另一方的担忧,而此访将为两国彼此给对方以信心,互相给对方“吃一颗定心丸”,提供了良好机会。

多年来,经济关系一直是中美两国整体关系的“压舱石”、“支撑点”和“推进器”。数据显示,2014年,中美双边贸易额达5551亿美元。截至2014年底,中美双方双向各类投资存量超过1200亿美元。展望中美经济关系前景,袁鹏认为,双方经济合作领域广泛,仍有巨大潜力可供挖掘。

袁鹏说,目前,美欧双边经贸额已超过一万亿美元,相比之下,未来中美贸易至少还有五千亿美元增长潜力,如果此次中美能制定一个相关未来五年或十年的远景规划,将这一潜力挖掘出来,那么无论对于双方,还是全球都将是一个巨大利好。

台湾《中国时报》22日文章称,面对全球濒临二次金融危机的压力和恐怖主义威胁再起的多重挑战,美中必须求合作的现实需要,在深化“第7轮美中战略与经济对话”的合作基础上,“习奥会”将朝向建构两国新型大国关系跨出关键的一步。

境外媒体:“习奥会”规划未来 将是一次外交典范

《西雅图时报》头版头条报道习近平访美

《香港商报》22日文章表示,毋庸置疑,谈判已历时7年之久仍未尘埃落定的中美投资协议(BIT)谈判将是此次“习奥会”的重头戏。

中山大学港珠澳研究中心副主任林江表示,一方面中国希望与美国签订BIT,改善和美国的投资贸易关系;另一方面,在国际经贸新形势之下,中美两国最终是要按BIT所定的规则来执行,这很大程度上也是中国跟国际接轨的一种新模式。

美国《世界日报》当地时间21日社论称,双边投资协议谈判须有突破性进展,尽早收官,让两国互利实惠共赢,以增进互信。

亲民外交是一大看点

台湾《旺报》刊发题为《习式外交亲民为亮点》的文章表示,从“庄园会晤”到“瀛台夜话”,“习式外交”有了很好的发挥,为中美关系迎难而上、保持稳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此次美国之行,当有新的演绎。

“习式外交”的鲜明特点体现在“亲民外交”上。国事访问有既定的礼仪套路和规定动作,各种安排显得十分“高大上”,但同时也为领导人留有足够的自由发挥的空间。习近平此行集中安排在了第一站西雅图,直接面向美国各阶层民众。亲和普通民众,将是此次访美一大特点,也是一大看点。

文章称,西雅图是美国面向太平洋的重要门户,也是中美交往的重要节点,把西雅图作为访美第一站,并不是简单地过境、倒时差,而是安排了丰富多彩活动,与各界人士互动,发表重要演讲。这一系列公共外交活动为外界观察“习式外交”提供了视窗。

文章表示,习近平此次“面向人民之旅”还将为来往于中美两国的学生、游客等各界民众带来新的好消息。中美双方届时将宣布哪些重大利好举措,值得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