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访美:“增信释疑”加强中美关系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9-22 15:36:47

国家主席习近平今日启程,开始22日至25日对美国的国事访问,并将于26日至28日赴纽约联合国总部出席联合国成立70周年系列峰会。这是习近平就任国家主席以来首次对美进行国事访问,是继2013年美国加州“庄园会晤”和2014年北京“瀛台夜话”之后,中美两国领导人又一次具有历史意义的面对面互动交流。王毅外长在第十四次蓝厅论坛上指出,习近平主席访美,将是一次开创未来之旅。此次访美不仅是要总结过去,增进互信,更重要的是与美方一道,着眼长远,开辟未来。

就在访美前夕,习近平主席在人民大会堂会见出席第七轮中美工商领袖和前高官对话的美方代表。这次会见被视为是给访美日程“定调子”,也向外界传达了明确的信号。习近平主席此次访美主要目的是“增信释疑”,进一步加强两国合作关系,为两国关系的走向指明重要的发展方向。习近平指出, 中美关系的本质是互利共赢,中美两国在双边、地区、全球层面开展互利合作,不仅为两国和两国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也为其他国家和地区乃至世界和平、发展、繁荣作出重要贡献。中国作为一个爱好和平的国家,绝不走“国强必霸”的道路,并将始终致力于维护公平公正的世界秩序。习近平表示,尽管中美两国在一些问题上会有分歧,“只要双方从大处着眼,尊重和照顾彼此核心利益,避免战略误解误判,坚持以建设性方式妥善处理,分歧就可以得到管控,共同利益就可以得到维护。”

中国近年来的高速稳定发展,在确保自身经济增速的同时,带动了周边国家和地区以至世界性的经济复苏。随着中国综合国力的不断提升,中国的国际地位显著上升。建交36年来,中美两国关系早已超越双边关系,并具有了世界性的重要意义。两国关系的稳定发展不仅对中美两国人民大有裨益,对亚太乃至全世界的和平稳定发展都具有重要意义。王毅外长表示,“作为联合国安理会的两个常任理事国,作为当今世界第一和第二大经济体,中美关系的走向不仅关系到两国人民的切身利益,更关系到亚太乃至整个世界的前途。”

让我们共同聚焦习近平主席的访美日程,见证“增信释疑”为两国发展指明的方向,及其为两国乃至世界人民带来的切实好处。(张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