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春岭:中美“携手共进”利在当代功在千秋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2015-09-22 17:36:46

今天,习主席将启程访美,这次跨越大洋的国事访问举世瞩目,习主席携着中国人民的真诚友好而往,带着推动新型大国关系的愿望而行。相信中美两国元首能够在风浪中牢牢把握住中美“携手共进”的航向,通过政治、经贸、人文等多个领域的务实合作使中美关系再次迈上一个新台阶。

从中美建交至今,两国已经携手走过了36个春秋。今天,中美关系的密切程度是36年前最乐观的人也难以想象的。两国贸易额从24.5亿增长至5500多亿;人员往来从每年几千人次增长至每天超过一万人次;两国在各个层级建立了90多个双边对话机制,涵盖了中美关系的各个领域,合作的广度和深度不断拓展。中美已经成为政治制度不同、发展阶段有别、社会文化各异的大国合作的典范。

36年来,中美关系虽历经风浪波折,但始终保持着螺旋上升的趋势,在斗而不破、求同存异、互利合作中实现了共赢。美国通过与中国合作,改变了冷战时期的国际政治结构,获得了广阔的市场,经济实力和国际影响力达到了前所未有的巅峰。而中国通过与美国合作,带动了改革开放的顺利进行,获得了国家现代化亟需的资金与技术,经济保持了长期高速增长,已成为全球头号制造业大国和世界第二大经济体。

“吃水不忘挖井人”,回顾中美两国的发展历程,中美建交对两国发展起到了关键作用。两国人民至今仍牢牢铭记着1979年1月邓小平访美时被定格的、温暖的一幕幕画面,中美之间珍贵的友谊在一代代领导人手中传递,如恒久不息的火炬燃烧至今。

36年后的今天,中美两国再次走到了一个关键的历史节点面前。中国在新一代领导人的带领下,着力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全面深化改革,并通过“一带一路”、亚投行、亚太自贸区等新倡议和新实践实现了对外开放的升级,将中国带到了新的发展起点上。而美国经历了金融危机的洗礼,也走在新一轮“变革”的道路上,其经济复苏亟需“中国动力”,推动全球治理亟需“中国智慧”,维护国际体系稳定亟需“中国力量”,中美合作面临新的历史机遇。

“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展望中美两国的未来,中美构建新型大国关系将起到重要作用。相信习主席此次访问会为中美关系史留下更多温暖而美好的记忆。相信两国通过强化贸易与投资、密切人文交流、推动网络空间、气候变化等领域的合作,两国关系能够再上新台阶。相信两国携手共进的态势将把两国各自的发展带进一个新阶段。相信中美合作为全球各国树立新的标杆和典范,带动人类共同走出“修昔底德陷阱”,以发展促和平、互利共赢、开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历史新篇。

(作者系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美国所助理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