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肯中学给习主席准备了什么惊喜?

作者:人民日报全媒体平台记者 张朋辉 来源:人民网-时政频道
2015-09-22 17:36:46

习近平主席即将对美国进行国事访问,首站选在西雅图,其中一项日程是访问西雅图近郊塔科马市的林肯中学。为了迎接习主席,该校做了什么准备,又会带来什么惊喜?请随记者先来一探究竟。

林肯中学给习主席准备了什么惊喜?

林肯中学外景。 张朋辉摄

紧张排练

1993年,时任福州市委书记的习近平就曾率队访问塔科马,并促成塔科马市与福州市结成友好城市关系。目前,两市在教育、文化和体育领域交流密切。

林肯中学是当地一所普通高中,建于1914年,现有学生约1500名。学生有着不同文化背景,是一所典型的多种族、多民族的学校。

林肯中学给习主席准备了什么惊喜?

林肯中学的学生们。 张朋辉摄

华人学生并不多,为了表达对习主席的热烈欢迎,更好地展现学校的文化风貌,学校着实费了一番心思:请来中文老师、中文合唱队队员,中文老师先把歌词教给音乐老师林恩·艾森豪威尔,再由她教给学生们。

林肯中学给习主席准备了什么惊喜?

林肯中学请来的中文老师李姗姗在教授发音。张朋辉摄

起初,学生并不知道是哪位尊贵的客人要到访。“不过他们排练得特别认真”,每天上午8点半和中午12点进行两次排练。仅仅3天时间,学生们就已经能够欢快、流畅地唱完整首歌。记者一进教室,就听到了熟悉、悠扬的旋律。排练现场,学生们在认真聆听林恩老师的讲解,练习时凝神聚力,颇有专业水准。

林肯中学给习主席准备了什么惊喜?

林恩老师和学生们在排练。 张朋辉摄

林恩有28年的教龄,教学经验丰富。在教唱前,她首先给学生分析这首歌曲的意境:“人们辛勤劳作之后,聚在一起休息放松,明天的生活充满希望,看着乡村美景和丰收的果实,人们不禁放声歌唱……整首歌节奏明快、欢乐,昂扬向上,你们可以想象一下,傍晚时分,如果西部牛仔聚在镇子旁的大树下,跳舞放歌……”说到这儿,你猜到是什么歌曲了吗?

林肯中学给习主席准备了什么惊喜?

学生们在排练现场。 张朋辉摄

在学生们看来,习近平是一位“大国领导人”,彭丽媛是一位“深受人民欢迎的歌唱家”。林恩说:“如果有机会见到习主席,我想告诉他,与中国的交往将是我这辈子最宝贵的经历。”

神秘礼物

走出排练现场之后,校长帕特里克·欧文带记者参观了学校。在校长办公室,欧文展示了他收藏的中国特色小物件:桌子上的小屏风,京剧脸谱,剪纸,还有几副红双喜牌乒乓球拍……

林肯中学给习主席准备了什么惊喜?

办公室内的乒乓球拍。张朋辉摄

“习主席来访,我感到高兴。他是很睿智、果敢的领导人,一向关心人文交流。我们同福州教育学院附属中学有合作关系,欢迎中国学生来我校交流学习。” 欧文说。

林肯中学给习主席准备了什么惊喜?

欧文校长展示他收藏的剪纸。 张朋辉摄

最后,欧文校长神秘地问记者:“习主席的身高是多少?我们想送他一个礼物。”究竟是什么礼物?亲爱的读者,你也来猜一猜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