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民热议“习奥会” 太平洋彼岸刮起“中国旋风”

来源:光明网
2015-09-22 19:21:38

西雅图,华盛顿州的最大城市,近期被全球各大媒体广泛提及,也是互联网上搜索最多的热词之一,因为这里是习近平主席访美之旅的首站。习近平的到来也带来一股“中国旋风”,西雅图的“中国热”不断升温。“中美”以及“习近平访美”成为中外网民热议的话题。

“习近平主席选择华盛顿州最大城市西雅图作为访美之旅的首站,我们对此深感荣幸。”华盛顿州州长杰伊 英斯利表示 。

此次习近平主席首次对美国进行国事访问,西雅图以及华盛顿州的政商界及民众充满热情期待。

美国国际关系专家、普林斯顿大学教授罗伯特基欧汉认为,在“庄园会晤”和“瀛台夜话”之后,中美两国元首将再次互动交流并进行战略性沟通,这将对中美双边关系和国际地区形势产生深远影响。

美国哈佛大学知名学者傅高义教授表示 “中国在全世界的影响力越来越大,而美国也需要一个安定的世界。作为世界两大经济体,中美很多时候在一起是为了解决全球性的问题。”

网络上,与习近平主席访美的相关新闻均拥有较高的点击量,网友正在期待“习奥会”的历史时刻。“习奥会将擦出怎样的火花呢……期待。”

据悉习主席此访将会在华盛顿等多个公开场合发表讲话,有网友表示“我期待这些讲话体现一种坦诚开放的精神并产生很好的公众影响”。

“战争毁灭世界,发展才能建设世界,中美合作才能双赢”网友对这次习近平访美表现出乐观积极的态度。“中美关系是世界上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之一。在两国关系上,对话与合作始终是中美关系的主流。如若两国合作好了,不仅会给两国人民带来巨大利益,也将为世界各国人民谋取更多福祉。这是时代赋予中美两国的重要使命,也是国际社会对我们的殷切期望啊。”

“今天,中美关系已经置身于新的历史关口,合作是大势所趋,共赢是人心所向。双方需要超越你输我赢的零和思维,这符合中美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而即将开启的习近平主席跨太平洋之旅,必将是一次增进中美合作共赢的历史性访问。”

中美之间确实存在一些分歧和争议,两国都存在一些不同声音,一些人对双边关系心存疑虑。在此背景下,习主席访问对提升双方互信、沟通解决问题、有效管控分歧具有特殊意义。网友表示:中美合作,对世界有利,对美国也更有利,中美关系不能被问题牵着鼻子走。

“两个超级大国面对面的沟通,证明了两国维护世界和平的责任与决心。同时,中美两个超级大国之间的对话也可增进彼此的了解与认知,并且为双方在多个领域的合作拉开新的序幕,中美关系的新常态也将为两国的繁荣富强和人民幸福做出更多贡献!”网友留言说。

同时,也有十分暖心的留言:习大大为国操劳,执政为民,彰显国威,同胞们要团结一心,全力支持!一直在路上的习大大,辛苦了!

全世界都在期待习近平主席的美国和联合国之行,期待为中美关系发展开启崭新的篇章,期待为世界和平发展事业注入强大的正能量。(刘洋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