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九一八”事变84周年系列访谈

来源:求是网
2015-09-22 19:24:57

回望中国近代史,鸦片战争后的百年间,世界列强几乎都参与了对中国的侵略和掠夺。尽管中国人民进行了一次又一次抵抗,但没有一次战争不是以中国失败而结束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是近代以来中国抗击外敌入侵的第一次完全胜利。是中华民族由衰败走向复兴的一个重大转折点。

纪念“九一八”事变84周年

全民族抗战

1931年“九一八”事变后,日本侵略者加快入侵东北的步伐。面对大好河山沦陷,国民党为何会奉行不抵抗政策?中国共产党的敌后抗战发挥了什么样的作用?革命先烈用血与火铸就的抗战精神在今天又有哪些现实意义?求是网特邀军事科学院军事历史专家支绍曾,给我们讲解中华民族的全民族抗战。

东方主战场

1931年的9月18日,日本关东军炸毁了沈阳南满铁路,日以此为借口,栽赃给中国军队,并炮轰沈阳北大营,发动震惊世界的九一八事变,拉开了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东方战场的序幕。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为什么说中国是东方主战场?中国抗战的重要贡献体现在哪里?如果没有中国人民的顽强抵抗,第二次世界大战又将出现什么样的结局?求是网特邀中国史学会会长、中国近代史研究专家张海鹏,为我们讲述东方主战场的伟大贡献。

砥柱中流

从1931年到1945年,历时14年的抗日战争,是近代以来中国抗击外敌入侵的第一次完全胜利,并在世界面前树立了以弱胜强的光辉典范。在国难当头之际,中国共产党建立了更广泛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和敌后抗日战场。在抗战中发挥了中流砥柱的作用。作为敌后抗战力量的领导者,中国共产党的中流砥柱作用具体体现在哪些方面?它为何能在民族危亡关头力挽狂澜?我们又该如何理解两个战场的关系?求是网特邀中国社科院近代史研究所原所长步平,为我们讲解中国共产党在抗日战争中的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