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情援疆 助力发展(新疆跨越60年)——全国对口援疆工作综述

作者:本报记者 李亚楠 来源:人民日报
2015-09-23 11:31:42

从帕米尔高原到准噶尔盆地,从塔里木河畔到阿尔泰山下,一项项民生工程、一批批产业项目、一处处工业园区或加速规划,或开工建设,或建成使用。新疆各族群众从一个个可触可感的援疆工程中真切地感受到来自祖国大家庭的温暖,真实地享受到援疆项目带来的“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

民生为先 温暖人心

老百姓得到了“看得到,摸得着”的实惠

“美丽的雪山下,有一座校园,就是我的家……”张峰正在喀什地区英吉沙第二小学宿舍收拾行李,门外有人唱起了他作词作曲的校歌。开门一看,是五年级的古泽丽·努尔和另外两名同学,他们要把这首歌当做临别的礼物。

张峰是山东省枣庄市台儿庄区张山子镇谢庄小学音乐教师,去年作为援疆教师赴喀什地区英吉沙县支教一年。

来到英吉沙二小后,他整理音乐器材时奇怪地发现,几年前山东援助的电子琴等音乐器材居然还没有开封。一问才知道,学校没有音乐老师。“学校偏远、基础薄弱,连语数外这样的主课老师都很难配齐,更不用说音乐老师了。”学校领导很无奈。

“维吾尔族是一个能歌善舞的民族,学校里怎能没有音乐课呢?”张峰先把那些没有开封的电子琴安装好, “电子琴社团”“吉他社团”“竖笛社团”“小白鸽合唱团”也随之组建起来。历时一个多月,张峰创作了一首校歌,结束了英吉沙第二小学建校56年没有校歌的历史。

两年前,援疆干部于迅从黑龙江佳木斯市来到富蕴县。“这里太大了,居民分散,大部分还以游牧为主,基础设施薄弱,医疗条件相当差。”

随着一批先进的仪器陆续到位,援疆医生和当地医生共同协作,当地医疗水平得到明显提高,很多患者无需再辗转到乌鲁木齐就医。

富蕴县医院副院长、援疆医生吴艳彬告诉记者,富蕴县当地70%以上的居民都是哈萨克族,他们沿袭着传统的游牧生活,逐水草而居。医生们除了在医院坐班,还自加压力背着医药箱去山上寻找牧民,为牧民支起流动的就医点。

改善和保障民生,始终被放在援疆工作的首要位置,援疆资金不断向民生倾斜、向基层倾斜。2010年以来,95%以上的援疆资金被用于市县以下基层,73%的援疆资金被用于2767个民生工程建设,老百姓得到了“看得到,摸得着”的实惠。

立足长远 重在“造血”

百姓致富能力、新疆自我发展能力快速提升

“跟过去单纯的人才支援不同的是,我们在教育援疆过程中,更注重输出整体教育经验和理念,重要的是留下一支带不走的高素质教师队伍。”山东省援疆指挥部人才处副处长李春光介绍。

日照援疆教师庄须文刚到麦盖提县实验中学时发现,当地很多教师照本宣科,不少学生在课堂上睡觉。为转变教学理念,庄须文积极倡导教学管理改革,实施级部管理,制定了级部考核方案,最大化地发挥处室的工作指导、督查和评估作用,使各项管理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一个学期后,校长对庄须文的工作高度肯定。

2010年以来,19省市已将74.4亿元援助资金用于教育项目,先后选派3000多名教师来疆支教,累计为受援地培训教师4.82万人次,援疆教师带来了先进的教学理念、方法和管理模式,提升了受援地教学管理综合水平。

喀什市的深喀大道,阿图什市的昆山产业园……在新疆,从很多新建地标建筑的名字就可以看出不少中东部省市与新疆之间密不可分的联系,见证着祖国边疆的发展与变化。

喀什地委副书记、广东援疆前方工作指挥部总指挥方利旭告诉记者,新一轮援疆在加大资金投入的同时,坚持“输血”与“造血”、“硬件”与“软件”、“支援”与“互利”相结合。如今,一大批优势项目纷纷落户,一个个产业园区、新型城镇加快建设,拉动了新疆经济高速增长,新疆经济社会发生显著变化。“无论是产业规模还是经济总量都有了显著提升,依托自身资源优势、具有新疆特色的产业初具规模。”

记者从新疆发改委获悉,截至2014年,在新疆和19个援疆省市共同努力下,已累计引进4880个经济合作项目,实际到位资金达6825.98亿元,宜化、徐工等一批国内知名企业相继落户新疆,大众汽车、三一重工产业园等一大批项目相继建成投产。

交流交往 增进交融

援疆干部把先进的思想、文化、技术等引入受援地区,与当地干部互帮互助

肩挑两担、身兼两职的方利旭说:“虽然广东援疆干部由指挥部统一管理,但我们每个人都融入了地方,与地方各族干部群众建立了深厚的情谊。”在新疆,不仅随处可见各地援疆民房、学校和医院,还时常可碰到“融”在地方干部、群众中的援疆干部。

新一轮对口援疆以来,19个对口援疆省市和中央国家机关、企事业单位共选派6786名援疆干部进疆工作,为新疆发展注入了新力量。同时积极组织培训新疆各类干部人才77.62万人次,有效提升了新疆干部人才队伍整体素质。

“援疆干部就是要干有利于团结的事,说有利于团结的话。”浙江省援疆指挥部总指挥徐纪平认为。日常工作中,他要求每个援疆干部都要参加所在任职单位的重要会议,主动将援疆工作进展提交给地方党委,在融合深度上不断加深,和人大、政协、统战部门协作,每年组织基层调研,深入了解新疆实际,接地气、去官气。

2010年以来,19个援疆省市建立了相关市区县与82个受援县市的结对关系,民间力量、公益组织、社会团体等纷纷关注新疆发展。

现在,新疆孩子到内地读高中已经不是新鲜事,仅广东省就有30所学校承办“内地高中班”,在校生总数6000余人,约占全国内高班学生总数的1/6,历届毕业生几乎全部考上大学。而在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湖北省1100名党政干部与1100户群众结对帮扶,援疆干部即使结束任期离开新疆,联系也从不间断。

“援疆工作极大促进了新疆与内地交流交往交融,新疆人民充分认识内地情况,内地群众也对新疆风土人情有了全面了解。”方利旭说,广大援疆干部把先进的思想、文化、技术等引入受援地区,与当地干部互帮互助,成为推动新疆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的精神动力。

截至2014年底,19个对口援疆省市共实施援疆项目4139个(不含兵团),拨付援助资金470亿元,占“十二五”援疆规划总量的83.3%;累计完工项目3700个,完工率达87%,5年的援疆任务已完成超过八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