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奥领导力是推进中美新型大国关系的第一动力

作者: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公共外交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 李永成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5-09-23 12:18:07

【光明理论·习近平出访专家谈六】

作者: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公共外交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 李永成

应美国总统奥巴马的邀请,习近平主席将于9月22日至25日对美国进行国事访问,这次习奥会一如既往地备受关注,无疑将成为推动中美新型大国关系迈上新台阶的又一个重大节点。从中美两国积累的主流舆论情况看,这次访问被认为将有助于进一步加深两国人民友谊,进一步拓展双方各领域的务实合作,进一步推动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建设取得新的进展,为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习近平和奥巴马在推进中美关系上已展现出高质量的领导力

习主席对此次访美颇为期待,对中美关系健康发展充满信心。9月17日,他在人民大会堂会见出席第七轮中美工商领袖和前高官对话的美方代表时指出,“中美关系的本质是互利共赢。”这是一个全新的论断。他强调,“我们致力于同美方共同努力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能够实现这一目标,将是中美两国人民之幸,也是世界和平与发展之幸。”

的确,中美作为世界事务中的大国,双边关系的发展态势对当前和未来国际关系的演进具有决定性的影响。这也是为什么习近平主席、奥巴马总统在各自面临国内的舆论压力时力排杂音,坚持通过高层战略沟通为中美关系发展大局搞好顶层设计,努力推动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建设取得新进展,引领世界和平与发展迈上新台阶。

关于中美关系,最近在两国学界出现了“中美关系走到临界点”、“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名存实亡”等悲观看法,让人难免忧虑。然而, 习近平主席、奥巴马总统在推进中美关系上已展现出高质量的领导力,这是我们可以保持建设性乐观的关键要素。

中美新型大国关系是指导两国关系稳定发展的“总体概念”

两位领导人对中美新型大国关系都有清晰的界定,也有重要的共识。习近平主席将中美新型大国关系的内涵概括为三句话:一是不冲突、不对抗;二是相互尊重;三是合作共赢。奥巴马总统其定义为“健康竞争而非战略博弈”的关系。显然,从两位领导人的界定中可以发现 ,“不冲突、不对抗”是中美新型大国关系的第一内涵,基本要求是双方要客观理性看待彼此战略意图,坚持做伙伴、不做对手;通过对话合作、而非对抗冲突的方式,妥善处理矛盾和分歧。

中美新型大国关系是指导两国关系稳定发展的“总体概念”,必须始终坚持。几年前,基辛格先生曾坦言,中美在多数问题上开展了广泛的合作,但中美关系的要害问题是“缺少一个总体概念”(overarching concept)来指导两国当前和未来的交往互动。他认为,冷战期间,苏联作为共同的敌人塑造了中美关系的“总体概念”,但在全球化时代,世界正经历着政治、经济和技术上的飞速发展,中美还没有从纷繁复杂的新使命中找到新的“总体概念”。如今,建设中美新型大国关系的定位解决了中美关系中“总体概念”缺失的问题,余下的工作便是双方领导人在政策实践中予以推动贯彻。

领导人是推进中美新型大国关系的第一动力

事实表明,领导人对国家间交往和国际政治发展具有第一位的影响力,他们对外交决策的影响是决定性的。美国总统研究专家弗里德格林斯坦(Fred I. Greenstein)曾提到过很有意思的总统决策案例,说明了总统领导风格对外交决策的决定性意义。1954年4月,艾森豪威尔总统决定避免美国在越南卷入大规模的军事行动,而诉诸外交行动解决越南问题。但他的副总统尼克松却对该决定持有异议。若当时尼克松是总统,美国是很可能采取军事行动的。小布什总统的伊拉克战争决策遭到了奥巴马的反对,若当时奥巴马是白宫主人,或许他会将美国的伊拉克战略带向另一条路。 在推进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建设这个重大问题上,两国领导人无疑也是第一责任人,第一动力。

习近平主席和奥巴马总统都是具有杰出领导力的最高决策者,他们对中美关系的发展有第一手的沟通经验,对如何扬长避短、管控风险有着清醒的判断。习近平主席认为,“两国在双边、地区、全球层面开展互利合作,不仅为两国和两国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也为地区乃至世界和平、发展、繁荣作出重要贡献。放眼未来,中美双方应该合作和能够合作的领域将更加广阔。”管理中美关系的根本要领在于,借用习主席的话说,“双方从大处着眼,尊重和照顾彼此核心利益,避免战略误解误判,坚持以建设性方式妥善处理”,从而实现管控分歧、维护共同利益的双赢局面。

归根结底,建设中美新型大国关系是前无古人、后启来者的工作,可以而且必须通过两国领导人高质量的外交决策引领我们不断接近目标。让我们期待习主席的国事访问揭开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建设的新篇章,造福两国人民,推动世界和平发展伟业!

【本文得到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和平发展战略视角下的中国国际领导力研究”(项目号12KDB017)资助,特此致谢。】

习奥领导力是推进中美新型大国关系的第一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