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坚毅自强自信 为习近平答问《华尔街日报》点赞

作者:赵虎启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9-23 13:22:38

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启程对美国进行国事访问前夕,接受了美国《华尔街日报》的书面采访。面对该报针对12个方面涉及诸多热点的提问,习近平主席的回答透露着中国人的坚定、坚毅,自强、自信,言辞坦诚务实,详细回应了国际社会对中国的一些误解,充分展示了一个负责任大国的敢于担当精神,彰显了一个走向世界、走向现代化的中国的应有的气度。让人听后不由得拍手称快,为习近平主席答问点赞!

习近平主席的坚定来自哪里?来自于中国作为负责任、有担当的大国,对维护国际秩序和国际体系的坚定立场。习近平主席指出,“全球治理体系是由全球共建共享的,不可能由哪一个国家独自掌握。中国没有这种想法,也不会这样做。中国是现行国际体系的参与者、建设者、贡献者”,“全球治理结构如何完善,应该由各国共同来决定”。习近平主席的论述哲理性很强,明确说明了一个道理,那就是主导世界不仅是意愿问题,还是能力问题,而当今国际体系不是任何一个国家单方面可以主导的。谈及网络安全,习近平表示,中国是网络安全的坚定维护者,中国不鼓励任何形式参与、鼓励或支持企业从事窃取商业秘密行为,并愿与美方一道加强合作。

习近平主席的坚毅来自哪里?来自于中国继续坚持全面深化改革的自信与魄力。谈到改革必然会触及一些人的既得利益,习近平表示改革要“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改革关头勇者胜”。谈到反腐问题时,习近平重申“反腐没有休止符”。

习近平主席的自强来自哪里?来自于中国人民追求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不懈动力。习近平说:“中国人民始终自强不息、顽强斗争,从未放弃对美好的向往和追求”,“每个国家、每个民族都有自己的梦想。有梦想才有希望”,“各国人民对梦想的追求,不论有什么异同,都是激励他们顽强奋斗的强大动力,也为中美合作和各国合作提供了重要机遇”。

习近平主席的自信来自哪里?来自于中国对中国,对世界的未来充满信心。谈中国经济形势,习近平将中国经济比作在大海上航行的大船:“在大海上航行,再大的船也会有一时的颠簸”。他表示,“在当前世界经济大环境下,各国经济都面临着困难,中国经济也面临着一定下行压力,但这是前进中的问题。无论发生什么情况,中国都将坚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不断扩大开放”。 谈及中国在处理地区和国际事务方面的自信表现,习近平表示,“中国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愿意为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作出努力。当今世界,中国不可能独善其身,只有世界好,中国才能好。在推动世界经济复苏、政治解决国际和地区热点、应对各种全球性问题和挑战等方面,中国都没有缺席。这是国际社会的希望,也是中国的责任。”

纵览习近平主席针对《华尔街日报》采访的作答,给人一种击节称快的感受!习近平主席就中美关系、两国在亚太及国际地区事务中的合作、两国人民交往、完善全球治理体系、中国经济形势、中国全面深化改革、外国企业在华投资、中国互联网政策、反腐等方面问题的回答,高屋建瓴,胸有成竹,娓娓而谈,回答不仅涉及的领域非常广泛,而且句句切中了许多深层次问题要害。此次采访中,习近平主席回答问题数量众多、内容丰富,对国际和国内问题,尤其是美国人关注各个领域的都有所回应,做出了详细的论述,充分展现出他坦诚的态度与开放的胸怀,向全世界展示了一个自信、开明、智慧的大国领袖形象。我们为有这样一位卓越的领导人感到骄傲和自豪!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