谱写中美“跨太平洋合作”的新篇章

作者:辽宁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教授唐彦林;辽宁大学国际关系学院硕士研究生 张磊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5-09-23 15:29:20

谱写中美“跨太平洋合作”的新篇章

——习近平访美将推动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步入新阶段

作者:辽宁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教授唐彦林;辽宁大学国际关系学院硕士研究生 张磊

应美国总统奥巴马邀请,2015年9月22日起至25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对美国进行国事访问,并于26日至28日赴纽约联合国总部出席联合国成立70周年系列峰会。国家主席习近平受邀访美不仅受到中美两国的高度关注,也正成为世界关注的焦点。这不仅是因为这是习近平就任中国国家主席以来的首次对美国事访问,也是因为,这次访问将为中美关系未来发展拓展合作空间,努力弥合分歧,确定发展方向的重要契机,事关中美关系发展大局,也事关世界的福祉。中美关系向前发展是时代使然,是两国履行大国责任的必然要求,而中美关系发展核心是继续推动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

2013年6月美国加州安纳伯格“庄园会晤”,习主席提出“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中美新型大国关系的三点内涵,两国领导人达成了初步共识。2014年11月北京APEC峰会期间“瀛台夜话”,习主席同奥巴马总统深入交流,提出了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的六个重点努力方向。习近平访美必将为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注入新动力,推动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步入更加务实发展的新阶段。

此次习近平主席访美将进一步夯实构建中美新兴大国关系的合作共赢基础。利益交融、共同利益不断增加是中美构建新型大国关系的基石。自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提出以来,经过两国政府和人民的共同努力,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已经取得丰硕成果:2014年中美双边贸易额达5551亿美元,《中美气候变化联合声明》签署,人文交流不断取得新突破,以“重大军事行动相互通报”为标志的中美新型军事关系获得开创性发展,构建中美新兴大国关系的早期收获成果丰硕。此次习主席到访美国的首站是有美国“第二硅谷”硅谷之称的西雅图,中美双方政府、科技界和企业界等各界的广泛接触有望就进一步加强两国科技合作达成新共识,敦促美国放宽对华高科技出口限制,创造中美科技合作新机遇,此外,经贸往来、反腐、能源环保和应对气候变化领域的合作潜力依然巨大。可以预见的是,此次习近平主席访美,中美两国将就推进中美双边投资协定(BIT)、合作开展高铁等项目建设、加强中美在非洲开展清洁能源合作、加强两国反腐执法等问题进行磋商和谈判,在中美经贸、气候能源、人文交流、合作反腐等互利共赢领域有望签署新的重要合作文件,推动相关领域的深入发展。

此次习近平访美将是两国增信释疑的新契机。发展中美新型大国关系是经过中方领导人顶层设计,美国领导人积极回应,两国政府其他官员和学术界积极参与的方式达成共识的,应该说是具有广泛的共识基础。但在落实过程中,因美方的摇摆不定,出现了“被问题牵着鼻子走”、夸大中美之间的正常分歧而导致落实不力的问题。此次习近平主席访美恰逢一系列重要的时间节点:美国国内美国总统选举已拉开帷幕,肆意歪曲、“敲打中国”甚嚣尘上,美国国内关于如何制定新的对华战略激辩正酣,美方对中国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存在一定的误解和误判,中美在南海问题、网络安全等领域的分歧公开化,可以说,目前是落实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到实处的关键和特殊时期,但这也恰是习近平主席展示个人魅力,传播中国及中美合作的正能量,锚定中美合作为主的大方面,加深中美两国相互理解、正视分歧、增信释疑,克服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困难和规划未来中美关系发展蓝图的重要契机。目前中美关系中出现的问题恰好说明了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的必要性和紧迫性。自就职以来,奥巴马政府外交政策重点是出台实施了“亚太再平衡战略”,而该政策的核心是如何定位和发展中美关系,有理由相信奥巴马政府为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也会做出应有的努力。

此次习近平访美将搭建中美管控分歧的新机制。此次习近平访美,还将应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邀请,赴纽约联合国总部出席联合国成立70周年系列峰会。中美是联合国安理会的两大常任理事国,对亚太地区及整个世界和平与发展承担着特殊责任。在全球舞台上,中美的共同利益远大于彼此分歧,在中美两国和其他国家的共同努力下,伊朗核问题框架协议得以签署。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如何发展早已超过了双边涵义,而具有世界意义,中美双方完全有必要在联合国框架内及正对全球问题搭建更多机制平台。仔细考察中美构建新型大国关系的实践进程,我们发现,在中美互动频繁,利益密切交织的亚太领域,以日本和菲律宾为代表的“第三方”因素严重干扰中美构建新型大国关系,这是值得中美应该关注的新动向。中美应处理好中美在亚太地区的互动和博弈,努力构建防止“第三方”因素干扰构建新型大国关系的机制和平台,中美在亚太地区的互动和博弈,既为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提出了现实挑战,但也可成为中美构建新型大国关系的地缘起点。就中美双边而言,回顾中美关系发展历程,中美双方应特别注意突发事件对中美关系的影响,完善中美新型军事关系,抓紧“空中相遇安全行为准则”和“军事危机通报”等问题的磋商,并争取早日达成协议。

总之,本次习近平主席访美,将以开诚布公,增信释疑;聚焦合作,互利共赢;立体交流、全面发展为重要特征。展望中美关系未来,我们相信,尽管存在一些困难,但毫无疑问的是,构建中美新兴大国关系是两国未来关系发展的正确选择,也是两国共同的责任所在。不积硅步无以成千里,只要中美双方遵循“不冲突、不对抗;互相尊重;合作共赢;建设性管控分歧”的原则来推动中美关系的发展,就必然能逐步建立中美新型大国关系,谱写中美“跨太平洋合作”的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