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中美大学生对话:说古论今谈变化 求同存异看未来

来源:国际在线专稿
2015-09-23 15:29:34

国际在线报道:“大多美国学生给人一种积极自信的印象,这种自信源于什么?”

“大多数美国人确实带有一切皆有可能的态度,不过当今中国的年轻人也越来越自信了,我的室友就是一个例子。”

“为什么中国人把有没有房子看得至关重要,甚至和结不结婚挂钩?”

“好吧,这个对我们男生来说尤为如此(全场笑)。房子象征着稳定。”

“你觉得哪类东方女性最有魅力?”

“所有这些美女中,我觉得最出色的是邓文迪”。(主持人:)“恭喜你和默多克有着同样的审美”。(全场笑)

9月22日晚,来自美国明德学院、乔治·华盛顿大学、克莱蒙特·麦肯纳学院、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和中国传媒大学的十位中美大学生及百位中外大学生和嘉宾听众齐聚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参加了由英语环球广播主办的全英文中美大学生对话。在“你我相知有多少”的主题下,中美大学生们从校园生活聊到职场规划,从社会文化提到两国互动,从杜鲁门主义说到新型大国关系,从习近平主席访美谈到个人和两国未来发展。通过网友的麻辣提问、嘉宾的理性点评和学生之间开诚布公的对话,增进了彼此间的了解。

作为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英语环球广播精心打造的年度品牌活动,中美大学生对话(From University to the World)创办于2011年,今年9月16日首次到上海,与中美第一所合办高校——上海纽约大学共同举办,引发广泛关注。9月22日恰逢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从北京启程展开对美国的正式访问之际,英语环球广播趁热打铁,在北京举办了本年度的第二场中美大学生对话。北京场不仅在国内多个网络平台进行了多媒体直播,更首次在国外知名社交媒体Facebook上进行在线视频和图文直播,一小时内吸引了12万海内外网友观看、点赞。

主办方英语环球广播特别在活动开始前一个月推出了首个面向中美大学生的网络问卷调查,近500名中美大学生参与了本次问卷调查。调查显示两国大学生虽然在认知上仍存在不少差异,但对于彼此国家的整体印象趋于正面,在展望未来的中美关系时,32%的受访美国大学生认为中美可以成为完全的朋友,46%的受访美国大学生认为中美会保持“既是朋友,又是对手”的关系。79%的受访中国大学生认为中美依然会保持“既是朋友,又是对手”的关系,10%的受访中国大学生认为中美可以成为完全的朋友。

现场同学们的回答再次体现了这一点。在被问到“你们信任美国吗”,国际关系学院的吴奔扬同学说:“这不是一个简单的是非题,我们立场不同,想法不同,这也正是为什么习主席访问美国,我们之间要开展这个对话的原因。”在被问到“你们怎么看待中国处理国际事务的方式”,来自新泽西州乔治·华盛顿大学的伍慈恩(Elizabeth Woods)表示,中国积极向联合国派出维和部队,为维护世界和平做出重要贡献,中国从不轻易诉诸武力,不会把世界带到战争的边缘,这种方式值得叫好。她坚信2016年美国大选候选人唐纳德·特朗普(Donald Trump)拿中国说事的做法不会得到美国民众的支持。在回答美国网友“中国既然还有人吃不饱饭,为什么还要把钱浪费在购买武器上”的问题时,人民大学的赵重睿说,中国与14个国家接壤,有很长的边界需要维护。每个国家都有军费开支。美国军费去年是5800亿美元,占国内生产总值的4%,而中国只有1300亿美元,占国内生产总值的2%。主持人补充说,习主席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大会上宣布:中国将裁军30万。

作为大学生,同学们对学业和职业发展也非常关心。“美国的大学生会不会面临毕业即失业的问题?”“什么是中国人认可的成功?”“什么时候开始规划自己的职业生涯?”“美国人以后在中国有什么样的就业机会?”对此,中国同学们热心表示,以前美国人来中国最方便的职业就是当英语老师,以后估计就难了,可以多考虑一些网络技术类的时尚科技产业。

现场嘉宾之一北京外国语大学美国研究中心滕继萌副教授说,两国大学生的对话非常有趣。我在美国的经历令我受益匪浅。我也希望美国大学生们多来中国旅游、学习,因为中国社会要远比校园更丰富,待得时间越长,才能接触到越多的中国人、中国文化和中国历史。中国不是一层不变的,大家不要生活在刻板的传记中,而要生活在鲜活的历史里。国际台英语中心主任王璐表示,她的一位在中国呆了30年的美国同事曾在台湾、香港和大陆都工作过,他的体会是在中国呆得越久,就越发现中美两国不是差异多,而是相似性越来越多。

国际台副台长夏吉宣在对本次参加讨论的中美大学生给予高度赞赏的同时,也表示媒体在增信释疑上任重道远。媒体通过自身报道打造了有别于现实世界的“媒介现实”,而互联网的发展又带来更多虚拟现实,这让人们有时难辨真伪,对真实世界的认知变得更为困难。因此,这样的对话活动十分有意义,坐在一起面对面的对话,能让来自中美两个国家的青年人增进了解,减少差异,消除偏见。

本次活动开场时,主持人提到了两句名言,分别是2014年北京“习奥会”中,习主席引用美国作家爱默生的名言“人但有追求,世界亦会让路”,奥巴马引用鲁迅的话“世上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也便成了路”,活动接近尾声时,参加对话的中美大学生们对新一轮的“习奥会”充满期待。美国大学生们还为习主席推荐了缅因州的大龙虾和纽约的音乐剧,祝福中美两国关系在了解和沟通中走向新的高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