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行政服务大厅评选出“百优”典型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9-23 17:18:55

中国日报9月23日电(林淑娟)首届全国行政服务大厅“百优十佳”评选于近日揭晓,在国家行政学院举行了颁证授牌仪式。“百优十佳”典型案例,将为全国政务大厅建设树立样板,对各地各部门继续深化行政体制改革起到示范作用。

中央国家机关工委《紫光阁》杂志社、中国行政体制改革研究会等主办单位从全国270多家单位报送的近300个案例中评选出“百优十佳”单位,典型案例在人民网和中国政府网集中展示期间,广大网友积极为行政服务大厅建设出谋划策。

中国行政体制改革研究会会长魏礼群在授牌仪式上强调应当协调处理好行政服务大厅与政府有关职能部门的关系。他说,目前,各地各部门普遍把行政审批权力及关联事项集中到行政服务大厅办理。由于行政审批需要专业知识和经验,还涉及后续的监管职责,因此,必须处理好政务大厅审批和相关部门后台工作的关系。要根据审批业务的专业化要求,区别对待不同审批业务。对于专业化要求高的审批业务,在条件不具备时,不能强求全部纳入大厅办理。要建立前台后台沟通协调机制,建立部门之间联动协调机制,实行并联审批、联合审批,实现审管联动、管服联动,加快形成审批与监管既相对分离又相互促进的治理新格局。

他还提出应当推进行政服务大厅工作科学化、标准化,建议组织有关专家学者和有经验的实际部门工作人员,就行政服务大厅建设和管理、大厅内开展的行政审批、政务服务等工作的内容、要件、流程、收费、质量等,研究制定统一的基本标准。特别是要着力解决广大企业和群众反映强烈的办事难问题,提高政务办理的科学化、标准化、便捷化水平。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