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牢中美友好的根基(钟声)

来源:人民日报
2015-09-24 09:59:20

只要有人民的支持,有人民之间美好情谊的不断积聚,中美友好合作事业就能不断向前发展,中美两国新型大国关系之路就能越走越宽广

9月22日,“翡翠之城”西雅图碧空如洗。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从这里开启首次对美国的国事访问,在同新老朋友的欢聚中向美国人民表达友好合作的心愿。

“国与国关系归根结底需要人民支持,最终也服务于人民。”在当天举行的第三届中美省州长论坛上,习近平主席深刻阐释国家交往的真谛,也为这次美国之行铺上了“面向人民”的底色。

回望过去,浩瀚的太平洋阻不断中美两国人民彼此间真挚淳朴的情感联系:230多年前远渡重洋来到中国的美国商船“中国皇后号”,70年多前“跨越海洋和地心引力”前来帮助中国人民抗击日本侵略者的“飞虎队”,40多年前“小球推动大球”的“乒乓使者”……每一个中美关系的重要时刻,都有两国人民心意相通的佳话。

如今,当艾奥瓦州的老朋友热情满怀地对习主席说“欢迎回家”时,人们又一次由衷体味到何为情深谊厚,何为宾至如归。中美两国人员今日频繁往来的盛景,何尝不是出自这般深厚情感的坚实基础!36年前中美刚建交时,双方一年只有几千人互访,现在每17分钟中美间就有一个航班起降,每天都有上万人造访对方国家。2014年,中美有430万人穿梭于太平洋两岸。日复一日的往来交流中,情愫涓涓汇聚,终成友谊长河。

“过去30多年,中美关系发展得益于两国地方和人民支持,未来仍然要依靠地方、造福地方。”习近平主席一直高度重视中美地方合作,如今在访问美国的首篇面向公众的讲话中又强调了地方合作。中国31个省区市同美国50个州建立了43对友好省州、200对友好城市。过去10年,美国42个州对华出口增幅达到3位数。据美方统计,中国过去5年对美投资年均超过80亿美元,增速还在加快……“地方是最贴近老百姓的。地方合作搞得好不好,关系国家层面的合作能否落地生根。”可喜的是,太多数据可以证明中美两国地方合作日新月异蓬勃发展。

习近平主席同中国人民的老朋友基辛格博士亲切握手的照片,占据《西雅图时报》头版大半个版面——这是出席在华盛顿州当地政府和美国友好团体联合欢迎宴会时的一个生动瞬间。习近平主席在宴会上发表重要演讲,从自己青年时期的亲身经历讲到中国的发展走向和政策取向;引用基辛格之言“评判每一代人时,要看他们是否正视了人类社会最宏大和最重要的问题”,表达了关心中美两国人民和世界各国人民福祉的博大情怀。通过媒体的直播,美国公众聆听到感人至深的中国故事,领略到激扬奋进的中国梦,读懂了中美构建新型大国关系的大势。

“中美友好,根基在民众,希望在青年。”习近平主席宣布中方支持未来3年中美互派5万名留学生到对方国家学习,中美将在2016年举办“中美旅游年”。这是重在基础、着眼长远的举措,必将为中美关系美好未来注入新的活力。

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我们相信只要有人民的支持,有人民之间美好情谊的不断积聚,中美友好合作事业就能不断向前发展,中美两国新型大国关系之路就能越走越宽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