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主席在欢迎晚宴上的讲话备受美国主流媒体关注

作者:王传军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2015-09-24 11:17:47

9月22日,习近平主席在西雅图出席当地政府及美国友好团体举办的欢迎晚宴时就中国国内相关政策及中美关系发表演讲。《华尔街日报》《纽约时报》以及彭博社等美国主流媒体都对习近平主席的演讲进行了大量报道。

《华尔街日报》以《习近平寻求消除美国商界领袖对华疑虑》为题,报道了习近平主席的演讲及相关访问活动。报道称,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对美国进行国事访问的第一天承诺说,中国将进一步推动经济改革,避免进行竞争性货币贬值,并将与美国合作应对网络安全威胁问题。

报道说,习近平的开场报告语气颇为谦逊,他回忆起十几岁时下乡锻炼的经历。习近平在演讲中还驳斥了外界对中国反腐败是一场权力斗争的看法,表明在反腐败问题上中国没有“纸牌屋”。此外,习近平还为最近几周中国政府的救市措施进行辩护,表示中国股市已经进入自我修复和调节阶段。鉴于国内外的经济与金融形势,人民币也不存在持续贬值的基础。

报道还指出,习近平说,海明威的《老人与海》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我第一次去古巴,专程去了海明威当年写《老人与海》的栈桥边。第二次去古巴,我去了海明威经常去的酒吧,点了海明威爱喝的朗姆酒配薄荷叶加冰块。我想体验一下当年海明威写下那些故事时的精神世界和实地氛围。”

《纽约时报》则重点报道了习近平主席关于中美联手打击网络犯罪的承诺。报道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西雅图发表讲话,称将与美国一起打击网络犯罪,并表示中国政府是网络安全的坚定维护者。习近平在面对美国商界高管的讲话中说,中国政府不会以任何形式鼓励从事窃取商业秘密的行为。不论是网络商业窃密,还是对政府网络发起黑客攻击,都是违法犯罪行为,都应该根据法律和相关国际公约予以打击。习近平还表示,中国愿意和美国就打击网络犯罪建立高水平的联合对话机制。报道称,习近平这一讲话似乎是在安抚商界人士,这些人中有许多来自网络空间问题的前沿科技领域。

彭博社报道说,习近平主席通过引用海明威的《老人与海》及“纸牌屋”来展示其对美国文化的了解,并以此强调相互深入了解对发展两国关系的重要性。报道说,习近平表示,对不同的文化和文明,我们需要深入了解。习近平还在演讲中提到其曾读过很多美国作品,比如《联邦党人文集》、托马斯·潘恩的《常识》以及梭罗、惠特曼、马克·吐温、杰克·伦敦等人的作品。

(光明日报西雅图9月22日电 光明日报驻华盛顿记者 王传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