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传播沙龙再问公号 吐槽青年“碰撞”正能量代表

来源:中国网信网
2015-09-24 15:40:54

现在人们获取信息的方式越来越丰富便捷,同时也越来越离不开小小的手机屏幕,而屏幕上,一个小小的绿色图标牵引了更多的目光。微信,已不仅仅是朋友间传递问候进行交流的平台,还成为了传递主流价值获取资讯信息的重要渠道。

网络传播沙龙再问公号 吐槽青年“碰撞”正能量代表

9月18日15时,“网络传播沙龙”第二期在北京朝阳门内190号举行,“共产党员”公号主编谭玉平、凤凰网CEO刘爽、“六神磊磊读金庸”少主王晓磊、时评人曹林共话“微信公众号上的正能量传播”,网络传播界代表、新媒体运营管理者、自媒体人等一百多位嘉宾参与活动。中央网信办网络新闻信息传播局副局长孙凯与会。

网络传播沙龙再问公号 吐槽青年“碰撞”正能量代表

沙龙前,中央网信办网络新闻信息传播局副局长孙凯与凤凰网CEO刘爽交流

传道,第一红色公号分享正能量传播经验

“今天,宣传思想工作的社会条件已大不一样”,“做好宣传思想工作,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创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深刻地指出,既要善于总结和坚持我党在宣传思想工作中积累的宝贵经验,也要随着形势变化在实践中大胆创新,不断丰富和发展新时期宣传思想工作。

沙龙现场,“共产党员”微信公号主编谭玉平作为正能量代表,表示公号成立之始就一直强调三种意识,即政治意识、责任意识、阵地意识。“要大张旗鼓地讲大道理,因为如果我们不讲大道理,就一定会有人讲歪道理,如果我们不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就一定会有人去弘扬西方普世价值观,如果我们不能去传递正能量,一定会有人传播负能量。所以作为第一红色公号,我们‘共产党员’就是要大张旗鼓的讲大道理。”

网络传播沙龙再问公号 吐槽青年“碰撞”正能量代表

谭玉平同时也认为“必须用大实话、大白话来讲大道理”。“尽管‘说艺术高于生活,但是如果脱离了生活,它一定不是艺术,忠于生活,源于生活,一定要讲实话,讲真话,只有真了,善了才会美。”

谭玉平将“共产党员”公号比喻为一个妙龄少女。“时政新闻、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是美女骨架;街头巷尾、身边的正反典型,是美女的血肉;茶余饭后的生活、文化、旅游、阅读,是美女的肌肤。这三部分都做好了,这个美女就是个可爱的姑娘。”这一传播经验的分享令现场观众拍手称赞。

碰撞,一千个人眼中的一千种正能量

特邀观察员曹林将三位嘉宾分为几大门派。“共产党员”公号有天然的正能量基因,谭玉平旗帜鲜明、理直气壮、功力深厚,很像江湖中的少林派;刘爽豪言牺牲流量传播正能量,爽爽的爽总很像华山派;六神磊磊从文章上看属于“金庸考据派”,但新华社出身根正苗红,应属于少林派。他则将自己称为“男神经派”。

在对话环节,“三大门派”展开激烈交锋。曹林率先向“华山派”刘爽发问,牺牲流量换正能量,是不是真的很悲壮?刘爽说:“真实的情况是,流量不但没有损失,反而在增长。”他表示,浅薄的东西,脑残的东西,庸俗的东西,传播起来流量肯定也是多的,这是人性中丑恶的一面,所以作为有社会责任的媒体,更应该去营造、去引导美好的东西。

网络传播沙龙再问公号 吐槽青年“碰撞”正能量代表

同时,刘爽也表示,“很多东西打着正能量的旗号,传播的是伪正能量。而另一方面,很多时候批判也是正能量,即对社会中虚假、丑陋、虚伪东西的批判。”

对于如何进行正能量传播,六神磊磊现场抛出一个比喻。“正能量传播就像和女孩子谈恋爱。恋爱中可以聊点历史、说个段子,活跃气氛,展示才学。但是,段子说夸张了,说恶心了,说不真实了,姑娘就不相信你了。其实公众就像是女孩,都是冰雪聪明的,当她不相信你了,你就实现不了谈恋爱的目的了。”六神磊磊表示,有效传播正能量还有几个技巧,第一看时机,第二自己要真懂,第三个讲的时候要以放松的姿态。

 

网络传播沙龙再问公号 吐槽青年“碰撞”正能量代表

争鸣,共话热点话题探索解决之道

现场互动环节中,有观众犀利发问批评政府和舆论监督算不算是正能量。谭玉平作为红色大V代表率先回答,“人类文明进步到现在,不是把航天飞机送上了月球,也不是发明了纳米技术,而是把权力关进了笼子,普京也说,我们是百姓的仆人,是百姓雇来的,为百姓服务的。所以,如果政府做的不对,人们批评政府,这不是负能量。”

网络传播沙龙再问公号 吐槽青年“碰撞”正能量代表

而“吐槽青年”曹林说:“抽象看是对的,但是有些问题需要具体地去看,比如说批评是不是以事实为依据,假如不是以事实为依据,不是正能量;第二,批评有没有起到正能量的效果,如果只是激起了对方的反感,引发了社会的撕裂,这也不是正能量。所以说批评是不是正能量,监督是不是正能量,需要给它加一些限定的条件,要在具体的语境下,时、度、效来考虑。”

沙龙现场,四位嘉宾还就“公众号创建之初遇到哪些障碍并如何解决”、“如何培养受众在媒介方面的素养”等观众的问题进行了回答与讨论。

沙龙结束后,活动主办方负责人总结道,曹林在对话中说“没有争鸣就没有共鸣”,其实这也是“网络传播沙龙”开办的初衷,读者提出问题、业界贡献案例、学者剖析原理、政界整合治理,通过这些发问、剖析、讨论,探索出整套话题解决方案。

网络传播沙龙再问公号 吐槽青年“碰撞”正能量代表 

本期“网络传播沙龙”由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全程战略支持,新华网、中国网信网、海外网、未来网、今日头条、腾讯提供媒体支持。(图/岳琦摄)

链接》》

“网络传播沙龙”是《网络传播》杂志打造的一档全新品牌活动,旨在打破杂志单一内容生产方式,开辟杂志与读者、线上:与线下、业界与学界的多方互动平台,形成以活动带动采编,探索读者提出问题、业界贡献案例、学者剖析原理、政界整合治理的整套解决方案。网络传播沙龙将采取长态化的管理方式,每月定期推出,并面向社会开放,具体报名方式可关注官方微信“网络传播杂志”的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