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访美第一站 西雅图播撒中国梦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9-24 15:43:45

922日许,习近平抵达访美第一站,西雅图。在当天晚宴上习近平发表重要演讲,向美国人民深刻阐释了“中国梦”。

“中国梦”的提出迎合了当前的国情,虽然这个概念提出的时间不长,却展现出了无限的生命力,让整个中国都在为梦想而奋斗。习近平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向美方阐述了中国梦,并介绍了中国自改革开放以来走过的不平凡的历程。习近平强调,“中国梦”就是人民的梦,必须同中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结合在一起才能取得成功。

“中国梦”的概念的提出,自然会使人想到“美国梦”。“美国梦”诞生至今已有200余年的历史,这个梦想激励了无数的美国人义无反顾地踏上追梦之旅。当前中国的发展已经进入了一个全新的阶段。首先,中国经济逐渐进入了“新常态”,过去那种粗放式的经济发展方式已经逐渐被淘汰;中国正在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就建设,中国每年环保方面投入近2000亿美元;中国正在制定“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将着力实施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例如在上海、广东、天津和福建设立四个自由贸易试验区,采取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的管理模式;“一带一路”伟大战略即将实施,一旦实施将会给中国以及沿线国家带来无限的发展机遇。

近年来,中美关系总体保持稳定发展,各领域务实合作全面深化。要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中美合作需要进一步深化。首先在经济方面,中美双方坐拥世界前两大经济体地位,规模就是商机。中国拥有庞大的人口和市场,我们正在大力推进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这一过程将对外部商品、技术、服务产生海量需求;而与此同时,美国在吸纳外部商品、投资、人才的能力极强。在国际上看,经济全球化继续深入发展,产业升级酝酿新突破,各种生产要素在世界范围内加快流动。中美双方应当抓住机遇,大力开展省州合作,将合作推向全新水平。访问当天,丛林总裁和波音民机公司总裁雷康纳在国家发展改革委主任徐绍史和波音公司董事长Danis的见证下签署了30737-800NG购机协议。这将是中美进一步开展经贸合作的良好开端。

中美双方还应积极进行教育合作。教育对于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长期发展具有深远的意义,“中国梦”的实现亟需大量高素质人才。习近平主席表示,中美双方应当探索形式多样的教育合作,共同培养面向未来的高素质人才。中国将在未来三年内资助两国共五万名留学生到对方国家学习,美国也在努力争取在2020年实现百万名美国学生学习中文。

中美两国有着各具特色的文化,习近平主席高度重视中美人文交流。正如习近平提到,“亲戚越走越近,朋友越走越亲”。各省州应该在旅游、体育、青年等广泛领域开展交流合作。纽约时报广场大屏幕22日滚动播出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展示中美文化交流的视频,获得广泛好评。视频内容包括国际象棋与中国象棋对弈,以及中国人与美国人切磋茶道、书法、舞蹈等;两国还将会在2016年举办旅游年。这些举措无疑会对美国人民更加深刻了解中国文化以及中国文化走出去产生积极作用。

相信本次访美之旅定将会使中美双方合作推向一个全新的高度,定将会助力于“中国梦”的实现。

河北科技大学 高天阳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