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习近平主席访问美国的成果期待——写在习近平主席访美之时

来源:宣讲家网
2015-09-24 18:44:20

2015年9月22日至28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应美国总统奥巴马和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的邀请,对美国进行就任以来的首次正式国事访问,并代表中国出席联合国成立70周年的庆典活动。这次国事访问不仅对中美关系具有里程碑的意义,而且对规划中美关系的未来走向,维护二战以来联合国的国际安全机制具有重大意义。

对习近平主席访问美国的成果期待——写在习近平主席访美之时

图1:2015年9月22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夫人彭丽媛抵达西雅图,开启此次访美之旅。

中国的外交布局是全球性的。中美关系是当今国际舞台上最重要的双边大国关系之一。习近平在2013年3月当选为中国国家主席和中央军委主席后,首次出国访问选择了俄罗斯,同普京总统就双边关系、国际问题、全面深化中俄两国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等达成一系列重要成果。中国一贯坚持独立自主外交,同俄罗斯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是不结盟、不针对第三国的关系。中国同样重视对美关系,对欧盟的关系、同周边国家关系和发展中国家关系。因此习近平主席相继访问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中亚的哈萨克斯坦等国,东盟国家的印度尼西亚,提出“一带一路”的倡议。2013年6月,应奥巴马总统的邀请,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的安纳伯格庄园,习近平主席与奥巴马总统进行了第一次非正式的首脑会晤,就中美双边关系和广泛的国际问题进行深入交流,达成双方建立“不对抗,不冲突,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新型大国关系的共识。这是指导中美关系健康发展的重要政治原则,也是对国际关系理论的重大突破。此后,中美两国领导人在G20峰会、2014年亚太经合组织北京非正式峰会上多次会晤。在2014年11月APEC峰会期间,习近平主席与奥巴马总统在中南海瀛台会晤,广泛深入地探讨两国关系和重大国际问题,取得了进一步的相互了解,为两国关系方向奠定了重要的认知基础。此次习近平主席对美国进行的首次国事访问,我们当然可以期待访问成果一定丰硕。

首先,双方仍会就中美新型大国关系深入交流看法。因为在美国仍有对相互尊重核心利益表示怀疑的看法。中美两国社会制度不同,虽然中国梦与美国梦之间有许多实现理想的汇合点,但在尊重彼此核心利益上存在分歧与认识差异。对两国战略关系的判断上是合作大于竞争,还是战略对手?对中国倡导的“一带一路”的倡议评价也存在差异,它是对现存国际秩序的补充,还是对美国主导的国际秩序的挑战?以及中国智库提出 “对中日关于钓鱼岛归属争端”,美国真的是“不持立场”,还是拉偏架为日本撑腰?这些问题都需要深入、坦诚地相互交流看法。同时中国老百姓同样也不理解:作为反法西斯同盟国,在中国庆祝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的阅兵式上,为什么没有看到美国领导人的身影?为什么中方对中美关系的判断是“合作大于竞争”?

正如习近平主席所说,“宽广的太平洋足够容纳中美两个大国”,“只要双方从大处着眼,尊重和照顾彼此的核心利益,避免战略误解误判,坚持以建设性方式妥善处理,分歧就可以得到管控,共同利益就可以得到维护。” 这样一种新型大国关系符合两国人民的共同利益。

第二,期待中美之间的经贸关系深入发展,为两国政治关系奠定更为深厚的基础。改革开放以来,中美经贸关系逐年快速发展。按照中方的统计数字,2014年双边贸易额达到5551亿美元,双边相互投资达到1200亿美元。中国的高速铁路技术要在美国西部落地,两国相互合作投资共建的车辆工厂也在美国落地生根,这足以说明两国相互依存的深度。随着中国经济实力的增长,中国对世界发展的贡献率会逐步增加。如果说亚太是世界经济增长的列车,那么这一列车的车头是中国。随着中国对美投资的增加,也会增加更多的美国就业机会。

对习近平主席访问美国的成果期待——写在习近平主席访美之时

图2:访美前夕,国家主席习近平曾接受《华尔街日报》专访,开诚布公地回应了南海岛礁建设、网络间谍等问题外界关心的敏感话题。

第三,期待中美军事关系滞后于政治关系和经济关系的局面能够大幅改善。中美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是反法西斯同盟国。罗斯福总统领导的美国政府给予中国政府从政治道义到军事援助的多方面帮助。中国人民不会忘记美国陈纳德飞行大队在保卫驼峰航线所作出的卓越贡献与牺牲。但是在冷战期间,中美两度交战,其根本原因是美国对中国内部发展的战略误判。

冷战期间美国从两种社会制度对立,以结盟政治和军事对抗的方式,与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对抗,最终在空间军备竞赛中拖垮了苏联经济。但美国对亚洲事务的处理,则频频出现战略误判。比如冷战后“历史终结论”,“中国将是第二个苏联”,“中国改革开放将融入资本主义体系”等等,都是与现实发展谬之千里。美国新任太平洋舰队司令在钓鱼岛问题上发出与美国国务院不同的声音,支持对中国岛礁的声索国;在南沙群岛的岛礁争端问题上,我们也看到美军在“亚太再平衡”的战略下,抵近中国南海侦察;美国军方领导人不时发出对中美关系有害的、不和谐的声音。但是现在出现了可喜的变化,经过双方的共同努力,中美军方已经建立起军事合作与管控机制,我们期待这种变化继续朝着积极的方向发展。

第四,非常期待中美民间交往进一步扩大。中美关系的民意基础就是两国人民的相互认知。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到美国留学的人数和到美国旅游的人数都在逐年上升。根据美国学生与交流学者项目发布的报告,2011—2012年中国到美国留学的人数为194029人,2014年4月的数字则上升到290133人,70%为本科生,占美国外国留学生的29%。中国大陆则成为美国留学生最多的来源地。2014年中国赴美国旅游的人数是218.8万人次,同比增长21%。两国高校与科研机构、智库之间的对口交流也日益紧密。在美国的华人华侨有400多万,其中华人300多万,承担着民间交流的桥梁作用。以上这些民间往来,都会加深两国人民的相互认知程度,成为扩大两国政治关系、经济关系的基础。此次习近平主席访问美国会为两国人民的便利往来缔结更多的、惠及百姓的成果。

习近平主席在25日结束对美国的国事访问之后,将参加联合国成立70周年的庆典活动。习近平主席将在联合国大会上发表庄严演讲,向世界阐明中国政府对联合国的历史地位,联合国在处理当代国际事务中发挥的作用,世界经济发展与中国进一步改革,联合国的改革等一些重大问题阐明中国政府的立场。

虽然国际法坚持大小国家主权平等的原则,但在现实的国际关系中,大国关系是国际关系的主要架构。大国关系的健康发展,决定了国际关系总体格局和国际形势的发展方向。中俄两国已经树立处理双边关系的范例和榜样。我们期待中美关系也能够达到这样的水平。美国一些智库对两次世界大战进行政策反思,推动了国际关系理论各种流派的发展。但是,关于“后起大国”与“守成大国”关系的判断,仍然停留在“国强必霸”、“中美是战略对手”、“中美必有一战”的纠结中。

中国反对各种形式的霸权主义,也早就宣布自己“永远不称霸”的对外政策。“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是中国新世纪的对外战略。这与1974年邓小平在联合国向世界宣告“中国即使发展起来也不称霸”是完全一致的。上个世纪50年代,中国与印度、缅甸共同倡导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就是不以社会制度和意识形态差异处理国家关系。

上个世纪70年代初,毛泽东提出“三个世界划分”的理论,是着眼于反对美苏争霸权政策的,而不是反对具体的国家。1978年以来,中国实行改革开放,贯彻面向世界的全方位外交。1997年和2005年,中国与俄罗斯联合发表关于世界多极化和国际新秩序联合声明、关于21 世纪国际新秩序的联合声明,倡导构建“和谐世界”。2013年习近平主席提出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更是对“零和博弈”旧思维的重大突破。中国提出“合作共赢”作为国际关系的新原则。这是中国在外交理论上对世界的贡献。

中国用自己的声音和行动向世界表明:中国是国际体系的积极参与者,是联合国改革的积极推动者,是国际和平与二战后国际新秩序的维护者。中国将与国际社会一道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安全与发展机制,为国际社会提供与本国实力相当的贡献和责任。习主席提出的“正义必胜,和平必胜,人民必胜”,既是中国的誓言,也是中国推进世界和平发展进程的动力,中美两个大国友好合作必将为全人类做出更大、更多的贡献。

(作者:外交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外交学》主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