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旬老兵李文祥事迹激起跨时代的回响

作者:双瑞、王烁 来源:新华网
2015-09-24 18:56:09

新华网郑州9月24日电(记者双瑞、王烁)真正的英雄主义,永远不是一种过去式的历史陈迹。九旬老兵李文祥的事迹,让世人对英雄有了新的理解,他隐藏显赫战功甘于平淡之举也诠释出超越时间的人格力量。

“英雄可以舍生取义,危难时刻挺身而出奋战沙场;也可以甘于平淡,在漫长岁月中忠于信念默默坚守,而后者似乎更难。”细读李文祥的一生,网友“清风无尘”被他的精神境界深深触动,相比那些有丁点成绩就急着宣之于口的人,李文祥那个尘封了50年的军功章包裹,更显出一种沉默的、巨大的感染力。

河南省濮阳市范县民政局干部刘朝庆说,当李文祥的故事传播出去,很多人都在追问,为什么他能够在立下赫赫战功之后安贫乐道50年,为什么长期不为外界所知?作为民政工作者,他带着同样的疑问试图寻找答案。

“几十年来,县民政局对优抚对象曾进行过十多次核查,李文祥的辉煌历史没有任何记载!”翻阅档案记录后,刘朝庆为这份空白感到震撼,“在他的人生天平上,没有高低贵贱之分,不管浴血沙场还是当一个普通的庄稼汉,他都保持真诚朴素的底色。”

在战争年代建功立业固然令人心潮澎湃,然而肯放下荣耀,在琐碎生活中坚守灵魂的高贵,尤其令人肃然起敬。李文祥放弃条件优渥的转业安置岗位,回到贫困的农村老家,不仅不向国家张口要待遇,还多次拒绝各项补助。网友“上善若水”在自己的博客中写道:李文祥没有了不起的豪言壮语,但平凡中见伟大,他身上流淌着中华民族传统的道德血液。

与李文祥同村居住的村民温继承这样理解李文祥的选择,“他不炫耀功绩,一方面是不想给国家添麻烦,另一方面是不想脱离群众,他彻底把自己变成了农民。”有人评价说,李文祥生活得自然、豁达和纯粹,像一股荡涤世风的清流。

郑州市民刘先生坦言,不同时代有不同的机遇和考验,当下人们很难有机会体验轰轰烈烈,而保持灵魂的干净应该是超越时空的价值标准,李文祥的一生,告诉我们什么是信仰的力量、什么是灵魂的高贵——这正是英雄的时代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