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代先锋:“中国紧凑型杂交玉米之父”李登海

作者:王成林、姜文超、丁艳燕 来源:央广网
2015-09-24 18:56:09

央广网北京9月24日消息(记者王成林、姜文超、丁艳燕)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李登海,一位普通农民出身的农业科学家,被誉为“中国紧凑型杂交玉米之父”。

秋收临近,天刚蒙蒙亮,记者就在山东省莱州市的登海种业16号超级玉米实验场见到了66岁的李登海,几十年来,他一直保持着“天亮就下地”的习惯,正是凭着这股执着和干劲,他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玉米产量的世界奇迹,提起登海的玉米种子,农民们都赞不绝口。

种粮大户戚增荣:我就用登海系列,一亩地单产多了五百多斤,去年收购价一块零八分,我这400亩地,光这一季增收就得20万。

1966年,初中毕业的李登海当上了村里的农科队长,面对当时亩产仅有100多公斤的玉米产量,李登海开始进行玉米种杂交试验,亩产一举达到了512公斤,然而此时一条美国春玉米亩产已经达到1250公斤的消息给了他巨大的刺激。

李登海:当时就下定决心,外国人能办得到,中国人也能办得到。

一个新品种,从培育到成功,几率只有十二万分之一,一次次的失败让李登海注意到,传统品种叶片平展重叠造成透风透光不好影响了产量,紧凑、密植品种是增产突破口。在试验了2000多个组合后,李登海终于在1979年创下了776.6公斤的我国夏玉米单产最高纪录,这就是在全国大面积推广的“掖单2号”,又用了十年,1989年10月,李登海以“掖单13号”,创造了亩产1096.29公斤的世界纪录!使每亩土地从养活1个人,变成养活4.5个人。然而站在世界夏玉米产量之巅的李登海仍未停下前进的脚步。

李登海:再往上走怎么走,我用了18年的时间。再度创新,才突破了1400公斤,不断往上走,攻克一个难关又一个难关。

如今,登海种业已经是一家市值数十亿的上市公司,面对财富和荣誉,已经66岁的李登海仍像他手中那颗充满生命里的金色种子,顽强生长在争创玉米高产的这片沃土上。

李登海:我在60岁以前,给国家增产1000多个亿,60岁以后,争取为国家再增产1000个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