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习近平访美:将中国发展政策摊开 增强透明度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5-09-24 21:38:38

聚焦习近平访美:将中国发展政策摊开 增强透明度

当地时间9月22日傍晚,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美国华盛顿州西雅图市出席华盛顿州当地政府和美国友好团体联合举行的欢迎宴会并发表演讲。刘卫兵摄

中新网9月24日电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22日在西雅图演讲指出,中美要正确判断彼此战略意图,防止三人成虎,也不疑邻盗斧,不能戴着有色眼镜观察对方,并妥善有效管控分歧。境外华文媒体表示,这不仅体现出中国和平发展、构建互利共赢的态度,也分享如何才能建设性地管控分歧的理念,这不但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也是全球幸事。

香港《大公报》24日文章称,习近平22日在美国的演讲,将中国发展的方针政策都摊开在美国民众面前,既可避免别有用心的扭曲,又可增强美国民众对中国的认识,增加中国的透明度。让美国乃至世界知道,中国不断在改革也没出事,既不累人,也不误己。

同时,分析称,习近平选择在最友善对待中国的华盛顿州,与友好人士与组织讲出既可让美国了解中国、也可让美国上下听听中国对中美关系如何向良性发展的看法,既得体,也触及重大问题,值得一赞。

《香港商报》24日刊发题为《中美合则大幸斗则成灾》的文章称,中美共同利益正不断扩大,中美关系成为全球最重要的双边关系,其影响力已远超双边关系范畴,两国关系发展的好坏直接影响全球稳定和经济发展,合则大幸,斗则成灾。此次习近平访美,有利于中美合作的互利性和互补性得到更充分的发挥,不但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也是全球之幸事。

故此,妥善有效管控分歧,相互尊重、求同存异,采取建设性的方式增进理解、扩大共识,努力把矛盾点转化为合作点,尤显重要。只要中美双方拿出诚意,就能达成改善和发展关系的共识,构建“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中美新型大国关系,这亦是此次习近平访美的战略意义所在。

聚焦习近平访美:将中国发展政策摊开 增强透明度

当地时间9月22日傍晚,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美国华盛顿州西雅图市出席华盛顿州当地政府和美国友好团体联合举行的欢迎宴会并发表演讲。刘卫兵摄

《澳门日报》24日社论《中美勿被分歧障目》称,日前,中美双方在西雅图签署协议,中方订购三百架波音飞机,波音公司在华设厂。这只是中美互利合作的一个缩影。

中美建交三十六年来,两国关系历经风雨,但总体上不断向前发展。这种良好的关系使两国获得巨大的利益。中美两国经济互补性非常强,中国正在进行的市场化建设、私营企业发展、服务业发展有益于“美国的优势领域”,中国消费能力增长、中产阶层扩大、对外投资增长会继续给美国带来好处。

分析表示,中美之间加强合作共赢,不仅有利于两国人民,也有利于亚太地区的经济发展,以及全球经济的稳定。全世界都期待第一、第二大经济体的领导人能够推进建设相互尊重、互利共赢的新型大国关系,引领世界走向繁荣。

香港《文汇报》24日评论文称,习近平在访美之际一再对外释放稳定汇率和金融市场的承诺,也有意向美国提出倡议,作为世界经济主要增长动力的中美两国,当务之急是携手合作,从各自能力和角度出发,共同努力维护全球金融市场和经济稳定。

香港《明报》24日文章则称,中美两国政府对此访问各自有需求,如果两国领导人能着眼大局,放眼未来,是可以化解当前各种不利因素,为中美关系创造积极的发展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