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喀则市农机奏响丰收曲

作者:陈志强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2015-09-24 21:40:53

9月的后藏大地,青稞飘香、麦穗金黄。收割机的轰鸣、农牧民的欢笑……雅江、年楚河沿岸青稞主产区陆续迎来秋收,机来机往,一片繁忙。

21日,记者在白朗县嘎东镇吉雄村见到,收割机正在田间穿梭,村民们一改往年秋收时人背畜驮的景象,取而代之的是机械收割、拖拉机运输。

据村民边巴次仁讲,他家的6亩青稞地,用传统方式收割,需请10来个人,花上10多天才能收完。今年,他从珠峰农机作业公司租了一台收割机,大半天就搞定了,既省时又省力。

农机具的大规模使用,得益于农机购置财政补贴惠民政策的实施。仅在2014年,白朗县就兑现750万元农机购置补贴资金,共计发放1032台(套)农机具,包括翻转犁、收割机等11种机械,实现了从播种到收割农机操作全覆盖,惠及9个乡镇农牧民。

在江孜县紫金乡的万亩青稞基地,也迎来了秋收。近年来,随着现代青稞生产基地项目的建成和落实,紫金乡17000多亩青稞田实现了“田成块、渠相连、路相通、旱能灌、涝能排”,既保证了青稞产量,也为机械化收割创造了条件。

“今年的青稞长势非常好,虽然上半年雨水较少,但是通过上级主管部门的大力支持和技术指导,今年的收成一定比往年有所增加。”看着收割的热闹场面,紫金乡帮玉村党支部书记久美多吉高兴地说:“加上地势平坦相连,农机收割快捷方便,收割完后拖拉机运送,种地从来没有像现在这么轻松。”

在大力推广藏青2000、喜马拉雅22号等优良品种的同时,江孜县还大力发展农业机械化;邀请并组织农机技术员,利用农闲时间分赴各乡村,向村民传授农机具使用知识,现场进行技术指导,以促进农牧民群众增产增收。江孜县农牧局副局长索片告诉记者:“预计今年全县粮食总产量将达到1.28亿斤,粮油总产量将达到1.35亿斤。”

雅江河畔的谢通门县,在农业机械的助力下,全县也吹响了秋收的号角。据悉,今年谢通门县秋收的农作物面积共有6.097万亩,而农机具的使用,大大提高了秋收效率。

来到通门乡吉培村,只见一片开阔的青稞地里,收割机正往来奔驰,忙碌地收割着喜悦之情。

吉培村党支部书记群培伦珠讲到:“以前只有镰刀收割时,又慢又累,累得都要瞌睡,耗费时间还长。如今村里有了55台收割机,干农活既方便效率又高。家里田地稍微少点的,又快又轻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