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东华侨华人热烈欢迎习近平抵达华盛顿

作者:张蔚然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5-09-25 10:12:32

中新社华盛顿9月24日电 (记者张蔚然)美国大华府地区数千名华侨华人当地时间24日聚集在首都华盛顿,热烈欢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抵达华盛顿对美国进行国事访问。

记者在现场看到,“习大大您好”、“习伯伯好”、“欢迎彭麻麻”、“中国留学生彭麻麻粉丝后援团”、“中美加快构建新型大国关系”等标语出现在从习近平专机降落地到下榻酒店路经的主要街道上,沿途大量华侨华人和中国在美留学生挥舞着中美两国国旗,通过敲锣打鼓、舞龙舞狮、唱经典歌曲等多种方式热烈欢迎习近平对华盛顿进行访问。

记者采访发现,这些华侨华人和留学生不仅来自马里兰州、弗吉尼亚州等距离华盛顿较近的地区,从新泽西州、西弗吉尼亚州、特拉华州、北卡罗来纳州赶来的人也不在少数,不少在美留学生当天驱车数小时赶到华盛顿,希望能“亲身见证”此次国事访问。

80岁的老华侨庄名章专程坐3小时大巴车从费城来到华盛顿,迎接习近平抵达。他1978年来美,长期经营餐馆,笑称自己最近这几年成了“习大大的粉丝”,所以希望能见证这一“历史性时刻”。庄名章希望中美关系变得越来越好,因为“这对华侨华人有利”。

美国大华府地区华人社区联盟协调人肖水根向记者表示,习近平此次来访期间,中美之间有太多“大事”需要谈,双方需要赋予新型大国关系更多内涵。双边关系不仅关乎两国,也关乎亚太和世界,此次习奥会预计将就两国间的问题和一些中美共同关注的全球性问题展开讨论,他希望访问能推动一些实质性问题取得新的进展或新的谅解,为中美关系、地区乃至国际关系奠定“新的格局”。

大费城地区侨学界联席会秘书长林明华说,美国侨胞非常关注中美关系走向,这与侨胞切身利益息息相关,中美友好对侨胞是件“大好事”,他非常期待习近平此次访问能够推动中美增信释疑,“尤其是把分歧问题管控住”。

特拉华大学海洋物理专业博士在读生伍飞云向中新社记者说,他一直关心国际政局走向,所以非常关注此次习奥会。去年中美两国签署的签证互惠协议让留学生群体受益,希望此次访问能够推动达成更多成果,增进美国对华了解,“尤其是推动更多留学生到对方国家学习”。(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