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华人的中国故事与中国梦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9-25 10:38:25

西雅图当地时间9月23日,习近平主席和夫人彭丽媛出席了美国侨界欢迎招待会并发表讲话。习近平向侨胞们提出了三点希望:积极融入美国主流社会,推动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发挥学贯中西、融通中美的优势,为中美互利合作牵线搭桥;积极主动宣介中华文化,讲好中国故事。习大大此次到访美国,对华人同胞而言,这个中秋节无疑增添了更加重要和特别的意义。

华人移民始于19世纪中叶。从1848年第一批华人踏上美国国土,直到到1943年美国废除排华法案,华人正式拥有了成为美国公民的权利。从20世纪70年代和80年代开始,华裔逐渐为美国主流社会所接受,被认为是美国少数民族里最为成功的例子,是“模范少数裔族。”华裔对美国发展和繁荣的贡献逐渐地被美国社会承认。就像美国总统李根在1982年宣布的:“在美国的任何一处地方,我们都可以看到有中国血统的美国人对这个国家的成长和发展的贡献。他们的才能,活力和丰富的文化传统帮助我们成为人类历史上最伟大的国家。”

旅美侨胞有着勤奋敬业的优秀品质,也有着爱国爱乡的优良传统,他们情系桑梓,关心祖国前途命运,是中美关系的参与者、建设者、推动者。70多年前,海外800万同胞心系祖国抗战,节衣缩食,通过捐款捐物等多种方式,积极支援祖国抗击日本军国主义侵略的斗争,他们捐献的钱款占据当时军费的43%,在中华民族争取独立解放的历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旅美侨胞踊跃支持祖国建设,积极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为祖国发展、统一和民族复兴作出了重要贡献。他们发挥自己独特优势,奔走于太平洋两岸,积极促进中美经济、科技、人文等各领域交流合作,在中美两国和两国人民间架起友谊和合作的桥梁。中美关系30多年发展所取得的成绩,同广大旅美侨胞不懈努力密不可分。

“悠悠天宇旷,切切故乡情。”海外侨胞不曾忘记大洋彼岸的祖国,祖国也时刻牵挂并关切着这些海外的游子。一位海外华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曾说:祖国一直是海外华侨华人得以信赖和依靠的家。爱国的华侨华人都希望看到一个富强、民主、繁荣的祖国。国富则民强,正是因为祖国的飞速发展,海外华侨华人才能扬眉吐气大展宏图;正是因为祖国日益提升的国际地位,海外华侨华人才会越来越受到国际社会的关注和尊敬。

今年9月习近平访问美国前夕,接受了美国《华尔街日报》的采访,提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中国梦是中华民族的梦,也是每个中国人的梦。中国梦不是镜中花、水中月,不是空洞的口号,其最深沉的根基在中国人民心中。”

对身处异国他乡的美国侨胞而言,中国梦也是他们心中的共同追求。美国哈佛大学应用科学与工程学院博士张悦接受记者采访时曾说:“第一次听到中国梦时,心里非常激动,油然而生强烈的归属感和自豪感。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让所有华夏儿女凝聚在一起的壮丽梦想,中国梦让海外华侨华人的归属感和荣誉感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强烈。”  美国华盛顿地区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会长吴惠秋说,百年积弱、外敌入侵、没有强国基础,海外广大华侨华人追逐中国梦的历程一直受到阻碍。只有新中国成立后、特别是改革开放30多年来,中国富强,华人才有机会真正接近这个梦想。

今天,在美国以及美国以外的其他不同国家和地区,不同的华人以及他们的故事正不断上演着,他们正用自己的行动诠释并追寻着中国梦。随着习近平主席的美国之行,相信每一个美国华人心目中的中国梦也会更加的坚定与真实。

正如习近平主席所号召的那样,华人们是中美文化的友好传播者,他们也将在中美各方面的交流中发挥更加积极有益的作用,在中美两国的深入交往中发挥更加深刻的影响。海外华人正在用用奋斗和成功书写中国故事,实现属于自己的“中国梦”。(王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