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谈习近平主席西雅图演讲:风格变了

作者:杨牧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2015-09-25 13:30:34

人民网北京9月24日电 (记者杨牧)“演讲风格变了。”当地时间9月22日晚,到访美国的习近平主席在西雅图发表政策演讲。接受人民网采访的学者认为,演讲有故事、有问题、有理念、有方案,讲述方式便于美国人理解和接受,这种风格让美国人感觉近、也让中国人感觉新,可以说很成功。

习近平主席是在出席华盛顿州政府和美国友好团体联合举行的欢迎宴会上发表演讲的。在6000多字的讲话中,习主席提到西雅图这座城市对中国民众的吸引力、回忆了自己年轻时在陕西农村插队的经历、讲述了中国梦的深刻内涵,还以纸牌屋为喻回应了外界对中国反腐的误解,等等。

讲故事的演讲风格利于增进双方理解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经济所所长陈凤英在接受人民网采访时认为,习主席在演讲中结合亲身经历朴实生动地阐述了“中国梦”的内涵,同时引经据典回应了美方关于中国的发展走向、如何推进中美新型大国关系的关切。这样的演讲方式,便于美国听众接受,有利于增进双方的理解。

在演讲的第一部分,习主席讲到年轻时在梁家河农村插队的经历。他说,“当时我很期盼的一件事,就是让乡亲们饱餐一顿肉,并且经常吃上肉。”随后,他讲到梁家河如今的变化,指出梁家河的变化是“中国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社会发展进步的缩影”。农村生活的经历,使他更深刻地认识到“中国梦是人民的梦,必须同中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结合起来才能取得成功”。

陈凤英认为,习主席结合亲身经历,用平民化的事件引出“中国梦”的概念,讲清楚了中国的发展归因于改革开放,并且中国将继续推进改革开放的必然性。

回应美国人最想了解的热点问题

演讲第二部分,习主席重点回应了美国人关心的中国发展走向、政策取向的问题,明确指出中国经济将保持平稳较快发展、中国发展的根本出路在改革、中国开放的大门永远不会关上、中国坚持依法治国基本方略、中国继续推进反腐败斗争、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

“这些问题都是美国人最想知道的。”陈凤英说,美国人虽然知道中国发展不错,但是仍担心中国经济“硬着陆”、金融危机、关上开放的大门等等。对这些矛盾和问题,习主席没回避,非常坦诚、具体地给予了回应。

例如,习主席解释了中国股市的现状。他说,前段时间,中国股市出现了异常波动,“中国政府采取了一些稳定市场的措施,遏制了股市的恐慌情绪,避免了一次系统性风险”。陈凤英认为, “避免了一次系统性风险”,这样的表述看似简单,但其实这话很重。这意味着,如果政府不采取措施,中国极可能发生金融危机,继而给世界造成破坏性影响。这绝对不是一般性问题。

再如人民币汇率问题。陈凤英说,美国人认为中国操纵汇率会引发恶性竞争,习主席明确说,“中国完善了人民币汇率中间价报价机制”,“人民币汇率不存在持续贬值基础”,“允许人民币双向浮动”。

关于反腐,习主席特别强调从严治党。他说,“打铁还需自身硬”,“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他还引用美国热播剧《纸牌屋》的例子,让美国人理解中国反腐不是权力斗争,而是“老虎”“苍蝇”一起打。最后,习主席提到“中国愿同国际社会积极开展反腐追逃合作。中国人民希望在这方面得到美国支持和配合,让腐败分子在海外永无‘避罪天堂’”。陈凤英认为,习主席释放了一个信号:如果能得到国际社会支持,中国的反腐行动将开展得更深入、更有效,也会赢得国际社会更多尊重。

强调中美携手合作促进世界稳定和平

在演讲的第三部分,习近平主席对在新起点上推进新型大国关系作出阐述。他提出,中美携手合作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要做好几件事:正确判断彼此战略意图、坚定不移推进合作共赢、妥善有效管控分歧、广泛培植人民友谊。

陈凤英认为,与以往领导人演讲不一样,这次对于中美关系,习主席一开始就表示中美不能发生战略误判,说明中方充分意识到两国目前确实存在需要解决的难点、重点,越是这种情况,两国越应携手管控分歧,要“坚持以事实为依据,防止三人成虎,也不疑邻盗斧,不能戴着有色眼镜观察对方”。

继在2014年“习奥会”上提出“中美两国合作好了,可以成为世界稳定的压舱石、世界和平的助推器”之后,习主席在这次演讲中再次强调了这一点。陈凤英认为,以往我们经常提经贸合作是中美关系的压舱石,如今再次强调中美关系对世界稳定与和平的重要性,是很有高度的。

王毅外长9月16日在蓝厅论坛上指出,习主席此访将把中国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理念讲清,把中美合则两利、斗则俱伤的道理说透,把美国担心中美在对待当今国际体系和亚太秩序等问题上发生冲突的“心结”打开。“习主席这次演讲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讲得具体实在。从现场反应来看,演讲好几次被掌声打断,可以说很成功。”陈凤英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