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访美 让美国民众看见一个更加真实的中国

作者:赵虎启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9-25 15:36:29

9月22日,国家主席习近平抵达西雅图,全球备受瞩目的对美国事访问行程正式拉开。近几年由于中国的快速崛起,中美关系的内因与外因都在发生着变化。增进战略互信,避免战略误判是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的基础。

一个和平崛起的中国、一个良好稳定的中美关系,不仅符合中美两国和两国人民的最大利益,也将为世界所欢迎。习近平指出:“中美两国合作好了,可以成为世界稳定的压舱石、世界和平的助推器。中美冲突和对抗,对两国和世界肯定是灾难。要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一个重要的前提条件就是让美国人了解一个真实的中国,了解中国发展的意图。“无论发展到哪一步,中国永远不称霸、永远不搞扩张”

在太平洋彼岸的美国,习近平主席在华盛顿州当地政府和美国友好团体联合欢迎宴会上发表的郑重演讲,以自信、开放、包容、友善的大国胸怀,深刻阐释中国的发展方向和政策走向,明确指出推进中美新型大国关系的基本原则和具体路径,为处于关键节点的中美关系注入信心和动力。当前,随着世界格局深度调整,中美关系越来越具有超越双边范畴的战略内涵,增信释疑,是中美良性互动发展的必然趋势,亦是习近平主席此访的重要着力点。习近平主席态度鲜明的表态,向世界充分展现了中国领导人对国家未来走势的信心和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的决心。

网络安全,是最近一个时期中美争论的焦点。为此,习近平主席23日在会见出席中美互联网论坛双方主要代表时发表讲话强调,中美都是网络大国,双方拥有重要共同利益和合作空间。双方理应在相互尊重、相互信任的基础上,就网络问题开展建设性对话,打造中美合作的亮点,让网络空间更好造福两国人民和世界人民。

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应是互利协作的双赢关系,要避免双方误解误判,只有如此才能让两国收益最大化、将摩擦和噪音降到最低点。在大力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中,对于任何一个问题都要尊重对方,都要通过谈判协商来解决,只有这样,才能推动两国关系的发展。习近平说得好:“我们要坚持以事实为依据,防止三人成虎,也不疑邻盗斧,不能戴着有色眼镜观察对方。”对于中美新型大国关系而言,需要两国秉着“求同存异,聚同化异”的精神,不断加强合作、妥善有效管控分歧,使得两国关系向好的方面发展,促进中美关系的良性规模效应。

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广泛培植人民友谊是根基所在。“梁家河这个小村庄的变化,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社会发展进步的一个缩影。”习近平主席以自己的亲身经历来讲述中国社会的发展变迁,告诉世界满足中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实现中国梦。这样的讲述方式不仅给人亲切感,还有历史纵深感,更能感染人、打动人。

习近平主席在演讲中引经据典,用词考究,意味深长,句句叩击听者心灵,展现出坚毅自信、从容淡定、沉着稳健的风格。习近平在西雅图的日子,无论工作多么繁忙,都要走进美国民众中间。习近平主席多次演讲,朴实生动,刷新了美国民众眼里的中国形象。

作为世界上最大的两个经济体,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与最大的发达国家,中美两国合作好了,既造福两国,更兼济天下,可以为世界稳定、世界和平做出重要贡献。习近平主席以坦诚的态度解疑释惑,用理性的思考谋划未来,用真挚的感情唤起共鸣。事实证明,中美两国利益已日趋紧密联系在一起,两国关系发展不仅造褔两国人民,也有力促进了亚太地区和世界的和平、稳定、发展。完全可以预期和相信,以诚意赢得朋友、以实力取得成功。一个和平崛起的中国、一个良好稳定的中美关系,不仅符合中美两国和两国人民的最大利益,也将为世界人民造福。

(赵虎启)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