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遇上西雅图 外媒频频点赞习近平西雅图之行

作者:孙成昊 来源:中国网
2015-09-25 15:40:12

9月22日至23日,习近平主席访美行程十分紧凑,在西雅图出席中美省州长论坛、会见当地政要、出席欢迎宴会并发表演讲、参观波音公司总装厂、出席中美企业家座谈会,以及访问西雅图林肯高中等,所到之处无不掀起“中国旋风”,外媒也对习主席访美之行点赞叫好。

一赞演讲内容真诚务实。

习主席在西雅图出席当地政府及友好团体举办的欢迎晚宴时,就中国国内经济形势与相关政策及中美关系发表演讲,备受外媒关注。美国《纽约时报》发表《习近平承诺与美国共同打击网络犯罪》一文,重点强调习主席关于中美联手打击网络犯罪的承诺,认为这一点能够让美国商界人士定心。美国《外交政策》网站评论称,习主席演讲并未回避中美关系敏感问题,对经济改革、网络安全、媒体环境等美方关切的问题均做出回应,体现他推动中美关系发展的决心。

二赞演讲形式“接地气”。

习主席出席欢迎晚宴时发表的演讲,内容丰富且“妙语连珠”,给听众留下深刻印象。如他在提到中国的反腐行动时,借用流行美剧《纸牌屋》做比喻,强调不是“政治斗争”。在提到对不同的文化和文明需要深入了解时,他提到了自己喜爱的美国作家海明威的《老人与海》等。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据此认为,“习近平做了一件‘非常罕见的事’”,在场听众对习主席巧妙借用美国流行文化与文学作品的做法给予心领神会的微笑和掌声。美国彭博社评论指出,在面对美国商业精英的演讲中,习近平展现了对美国文化的了解,提到很多“对美国人口味”的地方。

三赞西雅图之行将促进中美合作。

《西雅图时报》刊文称,习近平主席访美行程以西雅图为首站,有着深刻的历史意义。教育、文化和科研等方面的交流,将西雅图与中国人民越发紧密地联系在一起,将为未来中美关系发展形成积极影响。法新社也认为,西雅图之行对全球最具影响力的中美双边关系至关重要。

四是“第一夫人外交”广受好评。

9月23日,“第一夫人”彭丽媛女士在比尔·盖茨夫妇陪同下前往福瑞德·哈金森癌症研究中心,共同关注艾滋病感染和烟草带来的全球健康问题。彭丽媛在中心同中美科研专家进行交流,并欢迎美方继续同中方一道促进传统医学和现代医学相互借鉴,为共同应对全球重大公共卫生挑战贡献“中美智慧”和“中美方案”。对此,《西雅图时报》评论道,彭丽媛表态支持中美在公共卫生领域加强合作温暖人心,令人倍受鼓舞。

五赞习访美将为中美未来铺路。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发表前美国驻华大使芮效俭的长篇评论,驳斥中美分歧大于合作的杂音,认为习主席此访意义巨大。他认为,即将举行的“习奥会”将让两国最高领导人面对面交流,有利于推动两国扩大合作、有效化解分歧。美国将以最高标准接待习近平访美,中美将致力于达成更多共识,这将为两国的美好未来铺平道路。(孙成昊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 美国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