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个不吃亏:新疆是这样用人的

作者:马少宾 来源:天山网原创
2015-09-25 18:35:10

【编者按】今年是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成立60周年。天山网策划推出大型全媒体、多语种主题报道《“礼”赞60年·故事中的炫变》,从衣、食、住、行、就业、教育、医疗等与老百姓息息相关的角度出发,通过讲述南疆天然气利民工程、安居富民房、内高班、高铁开通、双语教育等10个主题故事,展示自治区成立60年来,尤其是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召开以来新疆的巨大变化。今天推出系列报道第四篇《以“三个不吃亏”为导向选贤任能》。

天山网讯(记者马少宾报道)今年2月,杨丰伟被提拔为麦盖提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

此前,杨丰伟是麦盖提县人社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在该县央塔克乡央塔克村住村期间,因工作成效显著,工作责任意识强,综合工作能力突出,受到表彰和提拔。

“访惠聚”活动中,麦盖提县坚持“三个不吃亏”的用人导向,加大从住村工作组成员中选拔使用优秀干部力度,有16名住村干部被提拔到乡(镇)、机关主要领导岗位任职。

就在麦盖提县表彰和提拔优秀住村干部时,全疆各地、州、县(市)也都相继表彰提拔了优秀住村干部,共有1400多名各级优秀干部获得提任。

而在此前的1月15日,自治区表彰提拔了在住村工作中表现突出的107名干部,走上副厅级以上领导领导岗位。

自治区选拔优秀住村干部,是坚持“三个不吃亏”用人导向,选拔干部人才的一次生动实践。

自治区第八次党代会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自治区党委书记张春贤提出了“三个不吃亏”的用人理念,成为新形势下做好选人用人工作的重要指导思想。

“三个不吃亏”,即“不让老实人吃亏、不让综合素质高能干事的人吃亏、不让长期在一线埋头苦干的人吃亏。”

“不让老实人吃亏”,就是不能让思想务实、作风扎实、生活朴实、不事张扬、默默奉献的人吃亏;“不让干事的人吃亏”,就是不能让敢闯敢干、勇于创新、大胆管理、敢于负责、实绩突出的人吃亏,不能让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能共事的人吃亏;“不让长期在一线埋头苦干的人吃亏”,就是不能让那些长期扎根基层、默默无闻、埋头苦干实干,在艰苦地区和复杂环境做出政绩的人吃亏,让安心基层、安心做事、不事张扬、勤政廉洁、不跑不要的干部有奔头、有前途。

张春贤书记表示,“三个不吃亏”用人导向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20字好干部要求在新疆的具体化。要始终坚持“三个不吃亏”用人导向,把那些政治上靠得住、工作上有本事、作风上过得硬、各族群众信得过的好干部及时发现出来、合理使用起来。

张春贤强调,要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用人标准,坚持“三个不吃亏”用人导向,围绕完成两大历史任务选好人;着眼建设美好新疆,让各族人民过上幸福日子选好人;围绕干好事业选好人。

让干部在“访惠聚”中锻炼成长

求木之长,必固其根。基层兴则全疆兴,基层稳则新疆稳,基层是维护稳定的第一线、服务群众的最前沿。

2014年3月以来,新疆启动为期三年的20万干部“访民情惠民生聚民心”活动。在新疆改革发展稳定的关键时刻实施的这一创新举措,体现出自治区党委推进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非凡魄力和责任担当。

“访惠聚”活动开展以来,住村干部们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的忙碌身影成为基层最美丽的风景。他们在最基层、最前沿、最需要的地方,经受锻炼,奋力作为,付出的是一份爱心,收获的是一片赞扬,争取了民心、凝聚了人心,谱写了众志成城维护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华彩乐章。

“访惠聚”活动是自治区党委针对新疆实际、夯实基层基础的制度创新、工作创新、实践创新。优秀住村干部被提拔任用,在天山南北引起强烈反响,极大地激励了各级干部深入基层、改变作风、服务群众、锻炼成长的信心。

张春贤书记强调,要始终坚持党的干部路线,坚持“三个不吃亏”用人导向,实践证明,“访惠聚”活动是历练干部的“磨刀石”,基层是干部成长的广阔天地,优秀干部都是在基层的实践中摔打锻炼成长起来的。要创新干部选拔任用机制,总结交流住村工作经验,让首批住村干部发挥出更大作用。好人好马上一线,让各族干部在“访惠聚”中接受锻炼、成长进步。

面向基层选人用人

今年2月,192名从县乡一线选调的干部正式到自治区厅局单位机关工作。这些干部中有70后,也有80后,大多都有10年以上基层工作经验,有的在发改、财政、民政、住建、教育等多个口子工作过,有的跨县市在多地工作锻炼,非常熟悉基层。

“‘三个不吃亏’用人导向为我们鼓足了干劲。”海拉提·吐尔逊说,“我在和田市玉龙喀什镇工作的12年,是我磨练意志、锤炼党性、增强群众工作本领的12年;正是自治区党委注重在基层一线发现、培养和使用干部,我才能到自治区住建厅工作,才让我的人生事业开启了新的目标和方向。”

古朵兰·帕尔哈提是一名柯尔克孜族女干部,担任过乌恰县乌恰镇副镇长,今年选调到自治区纺织行办工作,在大家的帮助下,她迅速适应环境、进入角色。

“我将基层历练的经验和收获与同事一起分享,向他们介绍基层工作方法和群众所思所想所盼,发挥熟悉基层的优势,多出主意,多想办法,在单位当好参谋助手。”古朵兰·帕尔哈提说。

自治区文联干部热汗古丽·买买提是自治区最后一批统一分配的大学毕业生,当过老师,担任过副乡长、乡长,后来成了镇党委书记。

“了解基层、熟悉基层,最重要的是语言,能直接与群众交流,工作更好开展。”自治区教育厅干部姚勇说,今后的工作不但要认真学习,还要保持好基层锻炼出来的优点,脚踏实地,敢于直面矛盾,努力解决问题。

“选调到自治区国资委工作,是我人生的重要转折。”米娜娃尔·乃吉木丁说,当一名干部不容易,我和在座的各位选调干部一样,都得益于自治区党委在干部选拔任用上制定的好政策,这让我们基层干部再一次感受到自治区党委始终心系基层、关心基层、重视基层。

“为政之道,要在得人”。这是古往今来的共识。邓小平同志曾经指出,选贤任能也是革命,是思想上的革命,思想上的解放。

自治区党委始终把对党忠诚、政治坚强作为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的首要标准,把强化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贯穿在干部培养的全过程。不让老实人吃亏、不让综合素质高能干事的人吃亏、不让长期在一线埋头苦干的人吃亏“三个不吃亏”用人导向得到了贯彻落实。

张春贤书记说,选拔优秀干部进机关、下基层不能搞“一锤子买卖”,要实现干部交流互动的常态化、制度化。

自治区党委不仅树立了“三个不吃亏”的用人导向,还实实在在出台基层补贴政策,重视对基层干部的培养,真正在全社会树立了“基层光荣、基层重要”的良好氛围,为新疆广大基层干部提供了广阔的发展平台,让新疆各级干部真正感到“新疆基层大有可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