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美“Boss团”公共外交“旋风”席卷美国

来源:国际在线
2015-09-25 20:27:32
9月22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应邀访问美国,从访问行程以及议程安排密度看,可谓开启了了一场“外交旋风”——这是中国政府对美国公众施展公共外交的一场“盛筵”,随习近平出访的中国企业界“Boss团”自然是这场“盛筵”的主角。各大媒体纷纷对此进行跟踪报道。

美国塔夫茨大学弗莱彻法律与外交学院院长爱德蒙德·古利恩(Edmund Gullion)认为,“公共外交”旨在处理公众态度对外交政策的形成和实施所产生的影响。它包含超越传统外交的国际关系领域;政府对其他国家舆论的培育;一国私人团体和利益集团与另一国的互动;报告外国事务及其对政策的影响;担任传播工作的人之间的沟通,如外交官与外国记者之间;跨文化交流的过程。

从政府的层面而言,中国企业家“Boss团”承担的不仅只是经济交流和商务谈判的任务,同时也有着更重要的政治宣示的意味。一方面,他们通过大量的商业合作和采购订单这种切实的利益表明中国政府继续重视中美之间经贸关系作为两国关系的“压舱石”的作用不变;另一方面,作为改革开放背景下成长起来的企业,他们将以自己的经历阐释中国将继续保持改革开放,中国将进一步深化市场经济改革的承诺。

此次企业家名单中出现了中国互联网界三巨头“BAT”(百度、阿里巴巴、腾讯),他们出现本身就说明中国政府继续欢迎美国企业投资中国庞大的互联网市场,并释放出政府愿意就互联网安全、保护知识产权、施行更为透明的监管措施等议题保持接触的信号。

从企业的角度来说,“Boss团”中不乏在美国拥有相当知名度和影响力的企业,这是实施企业公共外交的资本。

联想集团CEO杨元庆在中美企业家座谈会的演讲中谈到,“联想对中国和美国的经济都作出了贡献,这样的优势互补、全球资源布局,起到了一加一大于二的作用。”这就是对中美关系最直观的体认。曾经实现与IBM、摩托罗拉等美国名企并购的联想集团,作为一家源自中国的跨国企业,现在已经成长为年营业额463亿美元的IT巨头,在美国市场的年销售额达到70亿美元,雇佣了超过5000名美国员工。

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是是最具国际视野与公共外交意识的中国企业家。作为中国乃至全球电子商务领域的开拓者和领导者,他使中国千千万万的中小企业得以通过网络走向全球,也让全世界消费者通过网购连接在一起。

很多中国新兴的互联网企业创始人和管理者都在美国学习或工作过,公司大多接受过美元基金的投资,在纳斯达克或者纽交所上市,他们这个群体毫无疑问是最具国际眼光的中国企业家,理应是中美交流的使者和桥梁。

360公司CEO周鸿祎在参加23日“第八届中美互联网论坛”时,在微博上直播了他和苹果公司CEO库克等国外同行的互动交流,以及习近平主席接见Facebook CEO扎克伯格等与会代表的盛况,引起了网友“围观”热潮。

我们相信,中国的改革开放是不可逆转的道路,随着中国企业越来越走向全球化,在公共外交的舞台上,中国企业家也会更加主动和活跃。(席桂桂,四川外国语大学国际关系学院讲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