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在郑东新区的脚步

来源:人民网-时政频道
2015-09-25 23:50:28

“我去看看这片湖吧,好长时间没来了。”9月25日上午,正在郑州郑东新区考察的李克强总理在即将离开时忽然又停下脚步,走向因形状酷似中国传统吉祥物“如意”而得名的如意湖畔。

“没有您就没有郑东新区啊!”正在这里散步的群众主动围拢过来,一位市民这样对总理说。2000年,时任河南省长的李克强亲自主持绘制了郑东新区规划蓝图。

“河南人说回家、回家就是家来、家来。”站在如意湖畔,李克强深情地说。如今,在这片昔日满是荒草、鱼塘的土地上,曾经的蓝图已变成一座105平方公里、人口超百万的现代化都市。

李克强将新区规划提交人大,人大通过后以法规形式,为“一张蓝图绘到底”奠定了法律基础

25日上午,李克强在千玺广场大厦顶层,从280米高空俯瞰新区新貌,只见四通八达的交通干道与郁郁葱葱的丛林绿地纵横交错,波光粼粼的湖面倒映着林立的高楼大厦。谁能想到,这块在国际荣获的中国首个“城市规划设计杰出奖”的区域,十多年前还是荒滩一片。

据媒体报道,早在2000年,李克强就至少三次明确要求郑州规划新区,拉大城市框架,加快人口集聚,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在李克强看来,在全国的经济大版图中,河南这个人口过亿大省的省会城市,应该成为“全国区域性中心城市”和国家“中原经济隆起带”上的“龙头”。

起初,市里拿出了一份占地不足5平方公里的规划方案。不过,这份规划还没汇报完就被李克强打断了。几个月后,郑州市领导拿着修改过的方案又一次汇报,结果才说了几分钟,就再一次被打断。

“不用汇报了,”李克强说,“你们思想要再解放一点,通过建设部聘请国际上最有名的规划公司来帮你们规划,规划得大一点。”

几个月后,由33名国内知名专家组成的方案评选团投票选中了日本规划名家黑川纪章的方案。新规划中郑东新区的面积达到150平方公里,甚至比老城区的面积还大了10平方公里。

方案通过公示后,李克强将新区规划提交省人大,人大通过后以法规形式为“一张蓝图绘到底”奠定了法律基础。

郑东新区要为探索走出符合国情的新型城镇化道路创造经验

15年后的今天,郑州东部这片昔日只能养鱼耕田的土地上,已经崛起一座“值得被写入教科书”的国际新城。截至2014年底,郑东新区建成区面积105平方公里,入住人口105万,入驻企业3万余家,2014年全口径税收完成145亿元。

站在新区地标性建筑的千玺广场大厦顶层,这里的负责人对李克强说,当年您亲自主导建设郑东新区,采取全球招标方式,并以法律形式确定规划,确保了一张蓝图绘到底。今天您看到的新区面貌,与您当年的规划一点都没有走样。

“这个规划没有变这是很重要的,”李克强说,“这就是当年讲的‘三年出形象、五年成规模、十年建新区’。”他特别强调,郑东新区的规划建设并没有摊大饼,而是新旧两个城,同时新城又完全按照现代化进行规划设计。

2004年12月,李克强就任辽宁省委书记,虽然离开了河南却一如既往地牵挂着这片土地。每当有人从河南到辽宁出差,他总会关心地询问郑东新区建设的最新进展情况。

在2013年给河南方面的批示中,李克强希望河南“继续打造好郑东新区这个上亿人口大省推进城镇化的样本,为探索走出符合国情的新型城镇化道路创造经验”。

“总理好!欢迎您回家!”9月25日,当看到忽然停下脚步转身走向湖边的李克强时,周围群众激动地围拢过来喊道,并纷纷要求与总理握手、合影。

李克强微笑着一一应允——波光粼粼的如意湖畔,历史和现实相互映照,时间和空间定格下这难舍的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