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主席访美专家谈⑧】“习奥会”谱写中美新型大国关系新篇章

作者:钱立伟 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
2015-09-26 09:56:19

【“习主席访美专家谈”⑧】

作者: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美国所研究员 钱立伟

9月24日下午,习近平主席抵达美国首都华盛顿,开启了此次对美国事访问的高潮——举世瞩目的“习奥会”。当晚,奥巴马总统举行私人欢迎晚宴,两国领导人进行了长达3小时的非正式密切互动和自由交流,就治国理政、中美关系等共同关心的重大问题深入交换意见,是为“习奥会”的序曲。这也是继2013年加州“庄园会晤”、2014年北京“瀛台夜话”后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又一次“习奥会”。各方广泛期待,此次“习奥会”有助于中美两国增进互信,扩大共识,为新时期的中美关系定调掌舵,谱写中美共同构建新型大国关系的新篇章。

中美建交30多年来,虽历经波折起伏,但总体向前、向上的态势从未改变,两国共同利益已经密切交汇、深度融合,成为世界上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之一。与此同时,中美关系也早已超出双边范畴,其全球性影响不断上升。从全球层面看,作为联合国两个常任理事国、世界最大的两个经济体,中美在维护世界和平与稳定、经济复苏、全球治理等关键议题上发挥着难以替代的引领作用。从双边关系看,中美关系正由“三十而立”迈向“四十而不惑”的过渡期,在合作不断拓展、利益日益深化的同时,中美两国在一些问题上存在不同看法和分歧,如何管控分歧、把矛盾点转化为合作点越来越迫切。

当今世界正处于新旧国际秩序、全球规则变革期,中美两国也均面临经济转型、社会改革的历史重任。中美合则两利,其利也惠及全球;斗则俱伤,其害亦殃及世界。近一年来,在中美合作主流的背景下,也难免出现少数不谐之音,这一方面体现出当今中美关系的复杂性、多样性、曲折性,另一方面,更反映出此次“习奥会”的关键性作用,就是要及时排除杂音,积极纠偏,增信释疑,避免双方战略误解误判,为两国深化和拓展务实合作夯实基础,确保中美关系继续沿着构建新型大国关系的正确轨道向前发展。

此次会晤上,习主席明确指出,中国是现行国际体系重要的参与者、建设者、贡献者,同时也是受益者。改革和完善现行国际体系,不意味另起炉灶,而是要推动它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奥巴马总统也表示,不认同守成大国和新兴大国必将发生冲突的“修昔底德陷阱”,相信美中两国有能力管控好分歧,尽力避免冲突。中美共同构建新型大国关系,其核心就是“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庄园会晤”和“瀛台夜话”就此已达成高度共识。此次“习奥会”也必将承前启后,推动两国在经贸合作、气候变化、清洁能源、两军交往、人文交流等领域取得新的、更多的积极成果。

全世界都期待,中美携手做世界稳定的压舱石,世界和平的助推器。中美两国人民也期盼,“中国梦”与“美国梦”相连、相通,携手共创美好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