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主席西雅图走心演讲体现战略家的坦诚、担当

作者: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美国所所长 达巍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5-09-26 11:38:58

【光明理论·习近平出访专家谈十一】

作者: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美国所所长 达巍

当地时间24号,习近平主席抵达美国首都华盛顿,开始他对美国国事访问行程的第二站。回顾习主席在华盛顿州的访问,虽然时间只有短暂两天,但日程丰富,从经贸,科技学术人文等层面,全面涉及,可说是真正体验到了最地道的美国文化。其中,习主席在西雅图出席当地政府和美国友好团体联合举办的欢迎晚宴上的演讲,堪称西雅图之行的重头戏,受到各方高度关注。

习主席的演讲走了美国人的心

习主席的演讲既全面阐释了中国的发展愿景,也正面回应了美国的关切,是一次非常走心的演讲。具体而言,演讲有三大特点。

一、习主席准确阐释了中国发展愿景。他不仅回顾了自己的经历,而且把中国梦讲得很形象透彻,把中国在干什么,发展起来以后在国际舞台想干什么都讲得很清楚。

二、正面回应了美国对中国的疑虑。对南海问题、亚投行、改革开放等美国各界对中国的各种关切,习主席都做了概括,很有针对性地做了回应,没有回避任何一个难题。例如,他重申了中国改革开放的政策没有变;中国会坚持依法治国的基本方略;中国反对网络商业窃密,也反对针对政府网络的黑客行为。

三、他用幽默风趣的语言、生动的小故事,给美国人民留下非常深刻的印象。他讲了在梁家河插队、成长的经历,以及40多年后回去的见闻,用梁家河这个小村子的变化,来说明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社会进步的巨大成就,形象地告诉美国人民中国是如何发展的;他讲到中国反腐没有“纸牌屋”,用美国文化的一个流行词,使美国人民很容易就懂得中国反腐的本质和意义,这样既表明中国反腐的决心,也有利于反腐追逃得到美国的配合;他讲了《老人与海》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以及阅读美国经典读物、了解美国政治家和文学家的经历,这些说法很好地拉近了中美两国的距离,拉近了习主席与听众的距离。

美国人民非常喜欢讲故事的方式。习主席没有用特别的概念,没有用国内熟悉的语言体系,而是用叙事化的方式娓娓道来,演讲非常成功。可以说, 这是一场场润物细无声的走心演讲,而且不仅走了中国人的心,也走了美国人的心。

中国并不是现行国际体系的革命者

习主席就中国政策取向谈了九点意见。他强调,中国是现行国际体系的参与者,建设者,贡献者。这既阐释了一个事实,也回应了美国的疑虑,应该准确理解。

第一、参与者。中国是现有国际体系的一个成员,而且我们从中获益,会继续待在这个国际体系之中。这是一个基本事实。

第二、建设者。现有国际体系有其不合理之处,需要改变。比如,亚投行就是针对亚洲基础设施开发资金不足问题而存在。再比如,IMF的份额反映国际力量的变化,份额改革不是中国一家在做,是跟美国一起在做。习主席既传递了中国的立场,也是有针对性地回应美国的疑虑。

第三、贡献者。我们是现行国际体系其中一员,发挥建设性作用,但不是另搞一套,不是分庭抗礼,而是做出贡献。同时,做出更大贡献也是广大发展中国家对我们的希望。它们最希望中国做出的贡献,首先还是发展——中国发展起来以后,发展中国家希望分享发展果实,搭上中国发展的快车,其中既包括经验,也包括红利;在安全上,发展中国家也希望中国发挥更大作用,在维和、对外军事合作等方面不断增加贡献;很长时间以来发展中国家有一个愿望,认为现有政治经济秩序不尽合理,有改革愿望但缺乏改革能力,他们希望中国在国际舞台上替他们说话。当然,中国也一直是这么做的,在联合国、多边组织场合,中国基本替它们说话,表达它们的立场。

同时,从上合组织到金砖机制;从亚投行到亚信峰会,中国主导和发挥主要作用的国际机制越来越活跃,越来越有吸引力。美国担心中国在现有的国际体系之外另起炉灶,建立一个平行的国际体系。习主席的讲话首先是在回应忧虑: 中国并不是现行国际体系的革命者,并不是建立一个新的国际体系,而是与时俱进,改革完善,推动国际体系朝着更加公平合理的方向发展。

“修昔底德陷阱”是炒作起来的

如何在新起点上推进中美新型大国关系?习主席表示,中美双方要正确判断彼此战略意图。他建议,中美多一些理解、少一些隔阂,多一些信任、少一些猜忌,强调“世界上本无‘修昔底德陷阱’,但大国之间一再发生战略误判,就可能自己给自己造成‘修昔底德陷阱’。” 习主席的这一论述,深刻体现了一个战略家的坦诚、担当。

减少战略误判,关键是靠高层交流。因为有资格做战略判断的还是国家领导人,是决策者。这就要求高层交流不能走形式。习主席同美国领导人之间的三次交往,在增信释疑方面很成功,三次都与美国领导人有实质性的交流。

同时,减少战略误判还需要建立两国之间在军事和安全领域的互信措施,确保两国不擦枪走火。去年中美签署了两个谅解备忘录,即《中美海空相遇安全行为准则谅解备忘录》和《中美重大军事行动相互通报信任措施谅解备忘录》,是加强对彼此战略意图了解、增强战略互信和管控危机、预防风险的重要措施。这次还会有新的协议出来。这些努力,包括网络安全谈判在内,是给中美关系托底,把两国因意外发生冲突的情况避免掉。

把最坏的情况避免掉,领导人加强交流,就能避免“修昔底德陷阱”。其实,“修昔底德陷阱”首先是个人造的概念,意思是说一个国家崛起时,守成国担心崛起国的挑战而率先采取行动;崛起国担心守成国阻止它崛起,也想率先行动。 对于双方而言,恐惧是一种心魔,更多是心理、战略误判和猜忌。某种程度而言,“修昔底德陷阱”一说是炒作起来的,并不是铁律,并不是所有国家都会打起来。

回顾20世纪历史,不是完全重复过去的历史,还是有进步的。德国崛起的时候,跟英国打起来;后来日本在东亚崛起,和美英打起来。一战和二战时候,崛起国和守成国都发生了战争。但是苏联崛起时,美苏没有发生战争,与之前比是有进步的。虽然两国也发生了冷战,但是进步性不容置疑。我相信, 中美之间会比比美苏更进一步。尽管中美有很多矛盾问题,但中美有相互依存的经贸和非常深厚的人文交流。中美之间,冷战不会发生,热战更不可能。所以说,历史还是在进步,不能说都是在重复。

网络问题可能成为中美将矛盾点转化为合作点的新例子

习主席在演讲中指出,中美双方应该相互尊重、求同存异,采取建设性方式增进理解、扩大共识,努力把矛盾点转化为合作点。习主席的讲话为中美双方妥善有效管控分歧指明了方向。 虽然不是所有矛盾点都能转化为合作点,但矛盾点一旦能转化为合作点,就一定会事半功倍。在双方的分歧方面,即使是往前一小步,对中美关系大局而言都是一大步。

中美之间有两个原来矛盾点转化为合作点的例子。一个是两军关系。原来中美两军之间矛关系很不好,但是从2012年以来,逐渐好了,并成为中美之间的亮点。比如,去年双方达成的《中美海空相遇安全行为准则谅解备忘录》和《中美重大军事行动相互通报信任措施谅解备忘录》两个危机管理的机制,就是两军的亮点表现。第二,中美联合应对气候变化。2009哥本哈根世界气候大会上中美未达成协议,大会后,所有的美国舆论均一面倒地抨击中国政府,中美关系将会进一步恶化,碳关税将会彻底搅乱中美的贸易关系。2014年,中美两国在北京共同发表《中美气候变化联合声明》,气候治理成为中美关系的亮点,成为正能量。

未来,网络问题可能成为中美将矛盾点转化为合作点的新例子。当然,这种变化需要一定条件,与观念和发展阶段紧密相关。中美是两个网络大国,是两个网民最多的国家,而且有大的网络企业,两国都高度依赖互联网。所以,习主席讲到,中国是网络安全的坚定维护者,国际社会应该本着相互尊重和相互信任的原则,共同构建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中国愿同美国建立两国共同打击网络犯罪高级别联合对话机制。他同时表示,中国也是黑客攻击的受害国。中国政府不会以任何形式参与、鼓励或支持任何人从事窃取商业秘密行为。不论是网络商业窃密,还是对政府网络发起黑客攻击,都是违法犯罪行为,都应该根据法律和相关国际公约予以打击。所以,中美都可能是网络安全问题受害者,都可能被第三方,被黑客攻击。所以, 网络安全是中美双方共同利益,起码是一个共同利益大于分歧的地方。对于分歧,不能政治化,而应该就事论事,解决矛盾,扩大合作。现在来看,习主席充分释放了善意,是一个好的开始。(光明网记者蒋正翔采访整理)

习主席西雅图走心演讲体现战略家的坦诚、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