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改革开放惠及世界——外国专家学者积极评价习近平关于中国经济改革和对外开放的重要论述

作者:耀敏、彭立军、赵焱、陈威华、赵熙、刘连祥、高攀、沈红辉、黄继汇、李铭、王乃水、王雅楠、谢琳、王晓梅 来源:新华网
2015-09-26 11:40:18

新华网北京9月25日电综合新华社驻外记者报道:国家主席习近平22日在美国华盛顿州当地政府和美国友好团体联合举行的欢迎宴会上所作的演讲中指出,中国发展的根本出路在于改革,中国开放的大门永远不会关上。中国坚定不移坚持市场经济改革方向,保护外国投资者合法权益,努力营造公开透明的法律政策环境、高效的行政环境。

海外专家学者认为,习近平主席对于中国经济改革的论述让国际社会对中国市场及经济发展进一步增添了信心,中国改革开放成果将惠及世界。

坚定承诺 提振信心

俄罗斯知名政论家、俄人民友谊大学教授尤里·塔夫罗夫斯基说,习主席关于中国经济改革的讲话表明,中国发展的根本路线不会动摇、不会改变,这对于全球政治、经济及金融领域非常重要,给国际市场吃了一颗定心丸。

巴西中国问题研究中心负责人罗尼·林斯认为,深化改革对于中国发展有重要意义。习主席提到去年基本完成80个重点改革任务,这表明中国的改革在真正落到实处。在对外开放方面,中国的吸引外资政策始终是以“双赢”为目标,同时高速、有效,完全没有过多的官僚机制、司法、税收障碍,这些是很多外国投资者已经感受到的。中国和世界其他国家合作有着广阔的空间。

日本国立山口大学副校长纐缬厚说,中国的改革开放取得极其丰硕的成果。习主席表示中国将继续坚定不移地奉行这一方针,必将推动中国稳定发展,促进亚洲地区可持续发展。

分享互鉴 惠及世界

赞比亚铜带大学经济学学者卢宾达·哈巴佐卡指出,中国深化改革和对外开放政策实现了中国的繁荣,推动了中国工业化发展。中国经济的改革和开放将拓宽市场,必将惠益全球各国,特别是包括赞比亚在内的发展中国家的发展。

南非金山大学教授谢尔顿说,中国经济改革已经取得成效,包括制造业转型升级,走可持续发展道路和增加创新,同时中国还将推进国家体制改革和投资金融系统改革。诸多综合性的改革措施必将使中国经济持续增长,同时带动世界经济增长。中国经济将继续成为世界经济发展的“火车头”,中国和其他国家在贸易和金融领域的联系将更为紧密。在西方经济增长放缓的大背景下,非洲国家在未来也会成为中国重要的经济合作伙伴。

肯尼亚内罗毕大学政治学学者乔舒亚·基武瓦认为,近年来,中国深化改革成效显著,政治、经济及社会发展等领域均取得重大发展,中国领导人推行的改革举措提升了中国国家形象,为中国吸引外资创造了更多机遇。中国领导人引领中国走上了新的发展道路,并且没有模仿照搬其他国家的发展模式。中国在深化改革和经济发展领域的成绩对包括肯尼亚在内的发展中国家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

肯尼亚内罗毕大学外交学学者帕特里克·马卢基说,中国改革开放30多年来,国际形势发生了巨大变化。中国是全球化进程的推动者,中国改革成果将惠及世界其他国家,发展中国家从中找到了一个可信可靠的共赢合作伙伴。

墨西哥国立自治大学国际关系教授何塞·曼里克斯说,中国30多年的改革开放取得了世人瞩目的成就,不仅造福中国人民,而且也惠及世界。本世纪初拉美地区的10年黄金发展,与中国经济腾飞密切相关。中国的发展带动了拉美的发展,这种带动作用将来会越来越大。习主席宣布中国将继续在市场、对外开放、民生等领域集中推出一些力度大、措施实的改革方案,表明中国的改革将更加深入和广泛,中国的改革开放也将会给拉美、给世界更多发展机会。(参与记者:张继业、丁小溪、邓耀敏、彭立军、赵焱、陈威华、赵熙、刘连祥、高攀、沈红辉、黄继汇、李铭、王乃水、王雅楠、谢琳、王晓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