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把一个更加美好的中美关系留给子孙后代

来源:学习中国
2015-09-26 19:47:33

两位元首,坦诚相待,两日之内,数次深谈,增信释疑,达成共识,开创未来。大视野、大胸怀、大智慧,功在当代,利在千秋。新理念、新战略、新实践,谋福两国,增惠世界。请随“学习中国”小编一起看看,习奥是如何联合把一个更加美好的中美关系留给子孙后代的。

习近平:把一个更加美好的中美关系留给子孙后代

图为:2015年9月25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华盛顿同美国总统奥巴马举行会谈。

会谈后,两国元首共同会见记者。

一、坦诚相待 讲清理念

坦诚才能敞开心扉,坦诚才能深入交流,坦诚才能讲清道理,坦诚才能增添信任,坦诚才能合作共赢,坦诚才能天长地久。中美两位元首坦诚相待,所以才能取得广泛共识。

访美之前,习近平主席就在不同场合,多次阐明中国观点和理念,以便赢得美国人民的理解和信任。9月18日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会见新闻集团执行董事长默多克时强调:“中国和美国是世界上两个重要国家,两国拥有广泛共同利益和巨大合作潜力。我和奥巴马总统达成的重要共识是,中美两国的共同利益远远大于分歧。双方同意中美应努力构建新型大国关系。建立起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这样一种大国关系,符合两国人民共同利益。当前,中美关系总体发展良好。在两国政府和各界人士共同努力下,中美各领域交流合作不断取得积极进展,给两国人民带来了更多实实在在的好处,也有力促进了世界和平、稳定、发展。” 9月22日习近平在接受美国《华尔街日报》书面采访中,他又对中美关系、两国在亚太及国际地区事务中的合作、两国人民交往、完善全球治理体系、中国经济形势、中国全面深化改革、外国企业在华投资、中国互联网政策、反腐败等问题进行坦诚应答。

访美期间,习近平从下飞机讲到上飞机,从日出讲到月悬。中国在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生态、外交、军事等方面的政策和方针,他和盘托出。他从不同维度再三讲清两国人民关心的诸多问题。在西雅图习近平指出:“中国人民要过上美好生活,还要继续付出艰苦努力。发展依然是当代中国的第一要务,中国执政者的首要使命就是集中力量提高人民生活水平,逐步实现共同富裕。为此,我们提出了 ‘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就是到2020年实现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本世纪中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我们现在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实现这个既定目标。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这是我们提出的‘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习近平指出:“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我们刚刚纪念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历史给我们一个重要启迪就是,和平发展是人间正道,一切通过武力侵略谋取强权和霸权的企图都是逆历史潮流的,都是要失败的。中国人2000多年前就认识到了 ‘国虽大,好战必亡’的真理。中国历来奉行防御性国防政策和积极防御的军事战略。我愿在此重申,无论发展到哪一步,中国永远不称霸、永远不搞扩张。”习近平强调:“中国发展的根本出路在于改革。我们改革的目标,就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加快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民主政治、先进文化、和谐社会、生态文明。”“大家都关心中国的发展走向,关心中国的政策取向,这里,我就其中一些主要的问题讲几点意见。”他没有保留。在华盛顿,习近平同样坦诚,讲得更多更细。习近平指出:“改革开放是中国的基本国策,也是今后推动中国发展的根本动力。中国开放的大门永远不会关上,外国企业今后在华投资兴业,将会有更为开放、宽松、透明的环境。走和平发展道路是中国的战略选择,是我们基于对历史、现实、未来的客观判断所得出的结论。同时,我们要坚定维护自身主权、安全、发展利益。”习近平强调“中国是现行国际体系的参与者、建设者、贡献者,同时也是受益者。改革和完善现行国际体系,不意味着另起炉灶,而是要推动它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倡议,都是开放、透明、包容的,有利于有关国家发展经济,增加就业,减少贫困,欢迎包括美方在内的有关各方积极参与。”“中美应增强高层战略互信。我多次说过,太平洋足够大,容得下中美两国发展。实现中美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是中国外交政策的优先方向。”

奥巴马总统坦诚表态:“美国欢迎中国和平崛起。一个稳定、繁荣的中国,不仅符合中国人民利益,也符合美国和国际社会利益。”

习近平:把一个更加美好的中美关系留给子孙后代

图为:2015年9月25日,习近平同奥巴马在白宫庭院里交谈。

二、说透道理 打开“心结”

道理说的越透,别人听得越明。沟通越频繁,理解越深入,明理互信才能打开心结。习奥两位元首互相讲明道理,算清细账,“心结”自然打开。

习近平指出:“历史和现实都表明,中美两国合则两利,斗则俱伤。”习近平强调:“中美两国携手合作,可以产生一加一大于二的力量。我这次访问美国,愿同美方一道努力,推动中美关系取得更大发展,更多更好造福两国人民和世界人民。我们要坚持构建新型大国关系正确方向,使和平、尊重、合作始终成为中美关系的主旋律,确保两国关系沿着健康稳定的轨道不断发展。要坚持增进战略互信,加深相互了解,尊重彼此利益和关切,以宽广的胸怀对待彼此差异和分歧,坚定两国人民友好合作的信心。要坚持互利共赢的合作理念,以实际行动和合作成果,给两国人民和世界人民带来更多福祉。要坚持增进人民友谊,大力推进两国民间交往,鼓励两国社会各界相向而行,不断夯实中美关系的社会基础。要坚持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加强在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上的协调,合力应对全球性挑战,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他强调:“中美两国携手合作,可以产生一加一大于二的力量。新形势下发展中美关系,应该随时而动、顺势而为。我这次访问美国,是为和平而来,为合作而来,我们愿同美方一道努力,推动中美关系得到更大发展,更多更好造福两国人民和世界人民。”

习近平指出:“中美两国之间也存在一些分歧,但从中美关系的全局把握,两国共同利益远远大于分歧,双方合作始终是主流。事实充分表明,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这一目标是完全正确的,具有强大生命力。双方应该坚定沿着这个方向,一步一个脚印走下去。”

奥巴马表示:“我愿重申,美方欢迎稳定、繁荣、和平的中国崛起,这有利于促进全球贸易和发展,推动应对气候变化和伊朗核问题等全球性问题的解决。美中两国齐心协力将使世界更加安全、繁荣。”

习近平:把一个更加美好的中美关系留给子孙后代

图为:9月24日晚,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华盛顿布莱尔国宾馆

同美国总统奥巴马举行中美元首会晤。

这是两国元首在前往布莱尔国宾馆的路上边走边谈。

三、确认战略 坚定方向

习近平访美,习奥再会晤,双方坦诚对话,互相确认彼此的发展战略,提升战略互信。同时双方再次确认新型大国关系的战略方向。

习近平指出:“正确判断彼此战略意图。同美方一道构建新型大国关系,实现双方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是中国外交政策优先方向。我们愿同美方加深对彼此战略走向、发展道路的了解,多一些理解、少一些隔阂,多一些信任、少一些猜忌,防止战略误解误判。我们要坚持以事实为依据,防止三人成虎,也不疑邻盗斧,不能戴着有色眼镜观察对方。世界上本无‘修昔底德陷阱’,但大国之间一再发生战略误判,就可能自己给自己造成‘修昔底德陷阱’。”

奥巴马表示:“我不认同守成大国和新兴大国必将发生冲突的‘修昔底德陷阱’。大国尤其是美中之间更要尽量避免冲突。我相信美中两国有能力管控好分歧。美中之间的竞争应该是建设性的、具有积极意义的。”

习近平:把一个更加美好的中美关系留给子孙后代

图为:9月25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华盛顿白宫同美国总统奥巴马举行小范围会谈。

四、确认互利 巩固根基

中美构建新型大国关系,保持长期友好,是中美共同利益和人民福祉决定的。既是客观要求,又是时代潮流。

习近平指出:“中美关系的本质是互利共赢。中美两国在双边、地区、全球层面开展互利合作,不仅为两国和两国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也为地区乃至世界和平、发展、繁荣作出重要贡献。放眼未来,中美双方应该合作和能够合作的领域将更加广阔。” 针对双方的分歧,习近平指出:“双方要从大处着眼,尊重和照顾彼此核心利益,避免战略误解误判,坚持以建设性方式妥善处理,分歧就可以得到管控,共同利益就可以得到维护。我们致力于同美方共同努力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能够实现这一目标,将是中美两国人民之幸,也是世界和平与发展之幸。”

习近平指出:“坚定不移推进合作共赢。合作是实现利益唯一正确选择。要合作就要照顾彼此利益和关切,寻求合作最大公约数。中美两国合作好了,可以成为世界稳定的压舱石、世界和平的助推器。中美冲突和对抗,对两国和世界肯定是灾难。中美应该和能够合作的领域十分广阔。我们应该推动完善全球治理机制,共同促进世界经济稳定增长,共同维护全球金融市场稳定。我们应该早日谈成一个双向平衡、高水平的双边投资协定,深化中美新型军事关系建设,拓展在清洁能源、环保等领域务实合作,加强在执法和反腐败、卫生、地方等领域交流合作,挖掘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的合作潜力。我们应该深化在联合国、亚太经合组织、二十国集团等多边机制以及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全球性挑战上的沟通和合作,为维护和促进世界和平、稳定、繁荣作出更大贡献。”

习近平指出:“当前,中美关系总体保持稳定发展,各领域务实合作全面深化。我这次来,希望同奥巴马总统和美国社会各界深入交流,规划两国关系发展蓝图。从国际上看,经济全球化继续深入发展,产业升级酝酿新突破,各种生产要素在世界范围内加快流动。在上述背景下,两国地方交流合作有着更加广阔的天地。”

习近平指出:“双方要有效利用中美两国经济巨大体量带来的机遇。规模就是商机。中美坐拥世界前两大经济体地位,这本身就是省州开展合作的巨大宝藏。美国作为世界第一大经济体,拥有广大的市场空间,吸纳外部商品、投资、人才的能力极强。从中国看,我们有13亿多人口,山东、四川两省人口都接近一个亿,在座6省市人口加起来相当于全美国人口的总数。我们正在大力推进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这一进程将对外部商品、技术、服务产生海量需求。未来5年,预计中国将进口10万亿美元商品,对外投资将超过5000亿美元,出境旅游人数将超过5亿人次。我们欢迎美国各州同中国地方加强合作。”

习近平指出:“中国正在制定‘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规划。我们将着力实行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加快建立开放型经济新体制。这方面,我们鼓励一些有条件的地区先行先试。”

习近平指出:“中美经贸合作本质是互利双赢的。美国企业在华活动和中美企业合作,为中国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美国企业也收获了丰厚利润和回报,推动了美国经济发展。中国企业近年来对美国投资也方兴未艾,为美国创造了大量就业岗位。当前,中美两国经济面临着新形势,也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深化中美经贸合作,对两国发展和世界繁荣具有重要意义。”

习近平指出:“中国对外开放的力度将会越来越大。我们将坚定不移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继续从世界汲取发展动力,也让中国发展更好惠及世界。中国正在实施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努力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推进外商投资管理体制改革,大幅减少外资准入限制,加大知识产权保护。”

奥巴马表示:“美中两国友谊源远流长,习近平主席此次访问是两国传统友谊的重要见证。”

习近平:把一个更加美好的中美关系留给子孙后代

图为:2015年9月22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美国华盛顿州西雅图市出席

华盛顿州当地政府和美国友好团体联合举行的欢迎宴会并发表演讲。

五、确认责任 维护秩序

中美都是世界大国,中美战略互信、明确责任、相向而行,将是世界繁荣和稳定的最重要力量。习近平指出:“中美关系是世界上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之一。”

习近平指出:“中国和美国是世界上两个重要国家。2013年,我同奥巴马总统在安纳伯格庄园会晤,达成共同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的重要共识。中美实现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不仅惠及两国,也有利于亚太乃至世界和平与发展。我们面临的共同问题要共同去解决,这样世界才能够变得更好,发展得更快。”

习近平指出:“中国是现行国际体系的参与者、建设者、贡献者,同时也是受益者。改革和完善现行国际体系,不意味另起炉灶,而是要推动它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倡议,都是开放、透明、包容的,有利于有关国家发展经济,增加就业,减少贫困,欢迎包括美方在内的有关各方积极参与。”

习近平指出:“中国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愿意为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作出努力。当今世界,中国不可能独善其身,只有世界好,中国才能好。在推动世界经济复苏、政治解决国际和地区热点、应对各种全球性问题和挑战等方面,中国都没有缺席。这是国际社会的希望,也是中国的责任。”

习近平指出:“妥善有效管控分歧。‘日月不同光,昼夜各有宜。’正是因为有了差别,世界才多姿多彩;也正是因为有了分歧,才需要聚同化异。矛盾是普遍存在的,纯而又纯的世界是不存在的。中美两国在一些问题上存在不同看法、存在分歧在所难免,关键是如何管控。最关键的是双方应该相互尊重、求同存异,采取建设性方式增进理解、扩大共识,努力把矛盾点转化为合作点。”

奥巴马表示:“美中在气候变化问题上进行了成功合作,共同帮助非洲抗击埃博拉疫情,均是两国携手应对全球性挑战的范例。世界正在走向多极化,中国等新兴国家在国际体系中的发言权和代表性应得到提高。美国希望中国在世界上发挥更重要作用。”奥巴马表示:“感谢中方致力于美中合作,认为这不仅利于两国,而且造福世界。他同习近平主席举行了非常富有成果的会晤,就经贸投资、网络安全、南海、人权、人文交流以及落实伊核问题全面协议、推动朝鲜半岛无核化、阿富汗重建、应对气候变化、维和等议题坦诚、建设性地交换意见,加深了彼此了解,达成重要共识。美方重申坚持一个中国政策,认为一个稳定、繁荣、和平的中国将在国际事务中发挥建设性作用。”

习近平指出:“我们要把一个更加美好的中美关系留给子孙后代。这是中美双方应该长期为之努力的目标。中美作为世界最大发展中国家和最大发达国家,两国关系如何发展,是摆在我们面前的重大历史课题。”现在,习奥已经达成广泛共识,中美新型大国关系方向已明,战略已定。新问题等待我们寻找新途径去解决,新分歧等待我们施展大智慧来管控,新挑战等待我们探索新理论来应对。新起点,等待我们开拓合作共赢新方式,新征程,等待我们谱写和谐互动新华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