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言:合作共赢是唯一正确选择

作者:平言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2015-09-27 10:09:56

在中美两国人民的共同期待中,在世界各国的热切关注下,习近平主席圆满结束了对美国的首次国事访问。连日来,习近平主席同美国政界以及工商企业、友好团体等各界人士进行广泛接触和互动,表明了为和平而来、为合作而来的态度,显示了推动中美新型大国关系的决心。访问取得广泛共识,获得丰硕成果,令人们对实现两国长期友好合作、互利共赢充满信心。

中美自建交以来,两国关系乘风破浪,砥砺前行,取得了历史性进展。在友好合作的主旋律下,中美经贸关系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贸易到投资、从双方往来到多边合作,对实现互利共赢做出了最好的诠释。到今天,中国已是美国第二大贸易伙伴、第三大出口市场和第一大进口来源地;美国则是中国第二大贸易伙伴、第一大出口市场和第五大进口来源地。2014年,双边贸易额达5550亿美元,双向投资存量超过1200亿美元。展望未来,由于中美两国经济互补性强,深化经贸合作空间更大、机遇更多,在货物与服务贸易、投资、农业、旅游、科技、能源和可持续发展等领域加强合作,将对两国经济繁荣和扩大就业产生极大的促进作用。

更加令人关切的是,中美经贸关系的重要性已超出双边范畴,对世界经济和金融市场的影响越来越大。目前中美两国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已超过40%,成为维护世界经济增长和稳定的两大支柱。有关中美两国的经济政策和发展前景,已经成为世界关注的焦点话题。中美作为全球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作为全球经济的“双引擎”,两国经贸合作不仅在中美关系发展中扮演着更为重要的角色,在全球经济发展中肩负的责任也更加重大。

中美关系是世界上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之一。中美携手合作,不断取得新进展,可以产生一加一大于二的力量,实现各自安全和繁荣的目标,给两国人民和世界人民带来更大福祉。当前,把两国关系推向更高水平具有许多有利条件:多年的合作积累,建设新型大国关系的共同政治意愿,近百个战略与经济对话、人文交流高层磋商的对话沟通机制,多年民众交流往来的深厚民意基础,未来更加广泛的合作空间……新形势下发展相互尊重、互利共赢的中美新型大国关系,是人民的期待、时代的要求。良机不可错失,民意不可违拂。

正如习近平主席所指出的那样,“合作共赢是中美关系发展的唯一正确选择”。中美是利益深度融合的两大经济体,两国人民都是充满活力、富有创造性的人民。只要双方拿出决心和信心,保持耐心和智慧,既大处着眼、登高望远,又小处着手、积微成著,就一定能够实现互利共赢,造福两国人民和世界人民,成为世界稳定的压舱石、人类和平的助推器。(平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