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是当今国际体系的积极维护者与改革者

作者:中共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所副所长 教授 高祖贵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5-09-27 10:09:56

【光明理论·习近平出访专家谈十二】

作者:中共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所副所长 教授 高祖贵

当今国际体系以联合国宪章、宗旨、原则及其相关机构为核心载体,这些都逐步形成于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期间。中国抗日战争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东方主战场,中国是重要战胜国之一,是联合国创始成员国,是当时第一个在《联合国宪章》上签字的国家。然而,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之后,由于历史原因,一度被挡在联合国大门之外。1971年,中国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恢复,开启了中国不断扩大参与当今国际体系的历史进程。联合国从此成为中国参与国际事务、开展大国外交的重要舞台。

之后,随着中国在20世纪八十年代加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特别是2001年加入世界贸易组织(WTO),中国扩大参与当今国际体系,从政治、安全,向经济、金融扩展,从接受遵守国际规制阶段,步入到在维护的同时,参与创新和帮助推动国际规制变革的新阶段。正如习近平主席在华盛顿州联合欢迎宴会上的演讲所指出,中国是现行国际体系的参与者、建设者、贡献者。我们坚决维护以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为核心的国际秩序和国际体系。世界上很多国家特别是广大发展中国家都希望国际体系朝着更加公正合理方向发展,但这并不是推倒重来,也不是另起炉灶,而是与时俱进、改革完善。这符合世界各国和全人类共同利益。

这是因为,随着世界不断发展变化,随着人类面临的重大跨国性和全球性挑战日益增多,有必要对全球治理体制机制进行相应的调整改革。在此过程中,中国将继续着眼本国人民利益和人类共同利益,按照责任、权利、能力相一致的原则,力所能及地承担更多国际责任,积极参与国际体系改革和全球治理,推动国际政治经济秩序朝着更加公正合理方向发展。

在全球层面,中国在联合国成立70周年之际,中国明确表示坚决捍卫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成果,同时支持联合国承前启后,再定义再出发。早在2005年,中国就支持联合国改革取得了明显进展,包括成立了建设和平委员会,用人权理事会取代人权委员会,改善和加强与非政府组织的合作,并开启了安理会改革的进程。中国与广大发展中国家在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的创设和建章立制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中国承担的联合国费用分摊比例十年内连续增长了四次,从2001年的1.54%增加到3.189%,从第九位上升到第八位,紧随美、日、德、英、法、意、加七个工业化国家之后。作为安理会五个常任理事国之一,中国承担的维和费用的摊款也从3.1474%增长到3.9390%,有关排名超过加拿大,名列第七;中国广泛参加并认真履行联合国框架下的国际公约,已加入400多项多边条约,参与了几乎所有的政府间国际组织。

2015年9月,中国发表文件指出,联合国的作用只能加强而不能削弱,联合国的权威必须维护而不能损害。中国主张国际社会应携手努力,推动联合国承前启后,再定位和再出发,对各领域工作进行审评与完善,加强工作效率和效力;推动其成为国际和平与安全的有力维护者,世界发展与繁荣的积极促进者;推动其加强国际集体安全机制,更有效地帮助政治解决地区热点问题;推动安理会作为国际集体安全机制的核心,在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上承担首要责任,更好地履行《联合国宪章》赋予的职;应避免引入有争议的问题,以维护会员国团结,并防止干扰对相关重大议程的讨论。在安全领域,中国希望联合国维和行动作为实践多边主义和维护集体安全的有效手段,根据国际形势发展变化进行改进与调整,加强战略设计,制定更加合理可行授权,提高部署效率,改善管理和内部协调,帮助加强发展中国家能力建设;支持联合国秘书长倡议对维和行动进行评估和改进,希望联合国通过与会员国广泛协商寻求共识,坚持维和行动三原则,确定联合国维和行动未来发展方向,更好地完成维护和建设和平、保护平民等各项任务;愿意在联合国维和框架下向冲突地区派驻更多力量,为争取为维护世界和平、安全、稳定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