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安全现身习近平访美成果清单

作者:周围围 李正穹 来源:中国青年网
2015-09-27 10:10:30

网络安全现身习近平访美成果清单

习近平主席和奥巴马总统在白宫举行小范围会谈。资料图

中国青年网北京9月27日电(记者 周围围 李正穹) 49项成果,这是国家主席习近平对美国进行为期四天国事访问后的收获。作为全球性挑战之一,网络安全议题位列成果清单之中,中美两国就共同打击网络犯罪、推动制定网络空间行为准则等方面达成共识。

在本次习近平访美过程中,中美如何对话网络安全无疑是最受关注的话题之一。在启程对美国进行国事访问前,习近平接受《华尔街日报》书面采访时就针对网络安全问题做出回答。此外,根据中国青年网记者不完全统计,9月22日至25日对美进行国事访问期间,习近平先后就网络安全议题发表讲话至少3次,分别是在华盛顿州当地政府和美国友好团体联合欢迎宴会上、出席中美互联网论坛时以及同美国总统奥巴马共同会见记者时。

在这3次讲话中,共同构建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的描述多次出现,建立两国共同打击网络犯罪及相关事项高级别联合对话机制的愿景最终也体现在此次习近平访美的成果中。

习近平多次说过,同美方一道构建新型大国关系,实现双方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是中国外交政策优先方向。奥巴马此次也表示,他不认同守成大国和新兴大国必将发生冲突的“修昔底德陷阱”。大国尤其是美中之间更要尽量避免冲突。

近年来,互联网发展对国家主权、安全提出了新挑战。有分析人士认为,互联网开辟了地缘政治的新时代,改变了地缘政治的内涵;中国作为新崛起的网络大国,与传统网络强国美国在网络安全方面有过分歧,并一度使两国在网络安全方面的互信度降低;需要避免因网络安全问题带来的互不信任产生连锁反应,导致中美陷入“修昔底德陷阱”。

在当地时间25日同奥巴马共同会见记者时,习近平还表示,中美作为两个网络大国,应加强对话和合作,对抗摩擦是不正确的选项。对此,有分析称,实际上,中美两国都是网络黑客事件的受害者,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走向合作,维护共同的利益,共同应对网络安全风险,对于两国关系的稳定发展及维护世界的和平与安全至关重要。

早在去年11月举行的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习近平就在贺词中强调,互联网发展对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提出了新挑战,迫切需要国际社会认真应对、谋求共治、实现共赢,并同时提出尊重网络主权,维护网络安全,共同构建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建立多边、民主、透明的国际互联网治理体系。然而根据公开资料显示,联合国193个会员国中,制定国家网络安全计划的国家数量是114个,但是国与国之间在网络安全方面的合作却远远落后。

有分析人士认为,此次中美在网络安全议题上达成的共识,中美维护网络安全的合作举措和争端解决机制将会是国际社会解决全球网络安全问题的参照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