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联合国演讲宣布多项举措 全场多次响起热烈掌声

作者:朱敏 马闯 来源:央广网
2015-09-27 10:10:30

央广网纽约9月27日消息(记者朱敏马闯)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美国当地时间25号,国家主席习近平圆满结束对美国的国事访问,乘专机离开华盛顿,赴纽约出席联合国成立70周年系列峰会。

美国纽约当地时间9月26号,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联合国总部出席联合国发展峰会并发表题为《谋共同永续发展做合作共赢伙伴》的重要讲话,强调以2015年后发展议程为新起点,努力实现各国共同发展。

记者25号到了联合国新闻中心时,第一时间询问26号习近平主席的发言时间,记者在当时的日程安排表上看到习主席是26号的第12位发言。不过,工作人员说,这个顺序不到最后都不能确定。果然,到25号晚些时候得到消息是第10位发言。然而,截止发言时,无论出场数字怎么变,大家都认定是在韩国总统朴槿惠之后。

当朴槿惠提前到第8个出场时,记者便急切地打开录音设备。而当朴总统走下台时,上来的却不是习主席。记者左等一个,右等一个,终于在古巴领导人劳尔·卡斯特罗的话音落下后,主持人宣布下一个演讲的是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

习近平第一次以国家主席身份登上了联合国演讲台。习近平在讲话中指出,在联合国成立70周年之际,各国领导人齐聚纽约,共商发展大计,具有重要意义。

习近平主席说,环顾世界,和平与发展仍然是当今时代的两大主题,要解决好各种全球性挑战,根本出路在于谋求和平,实现发展。

和平与发展,贯穿整个演讲的内容。习近平强调,本次峰会通过的2015年后发展议程,为全球发展描绘了新愿景,为国际发展合作提供了新的机遇。我们应该以此为新起点,共同走出一条公平、开放、全面、创新的发展之路,努力实现各国共同发展。

习近平在演讲中表示,我们要争取公平的发展,让发展机会更加均等。我们要坚持开放的发展,让发展成果惠及各方。我们要追求全面的发展,让发展基础更加坚实。我们要促进创新的发展,让发展潜力充分释放。

习近平说,2015年后发展议程是一份高标准的任务单,也是一份沉甸甸的承诺书。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国际社会加强合作,共同落实2015年后发展议程,努力实现合作共赢。

第一,增强各国发展能力,发展归根到底要靠本国自身努力。国际社会要帮助发展中国家加强能力建设。第二,改善国际发展环境,和平与发展相辅相成。第三,优化发展伙伴关系。坚持南北合作主渠道地位,深化南南合作和三方合作。第四,健全发展协调机制,各国要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协调。区域组织要加快一体化进程,通过域内优势互补提升整体的竞争力。

这其中,习近平尤其提到,发展归根到底是要靠本国自身的努力。为此,他形象地引用了中国的俗语,“中国人讲量腹而受,量身而衣。”各国要根据自身禀赋特点,制定适合本国国情的发展战略。

根据自己的肚量吃饭,比量自己的体型穿衣。习主席用这一形象的比喻想表达的意思是,国际社会应该根据发展中国家的实际需求,提供有针对性的帮助。

习近平还表示,改革开放30多年来,中国立足自身国情,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发展道路,基本实现了千年发展目标,同时,也积极帮助他国。 60多年来,中国积极参与国际发展合作,向166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了近4000亿元人民币援助,派遣60多万援助人员。其中有700多名中国好儿女,为他国发展献出了宝贵生命。

习近平指出,面向未来,中国将继续秉持“义利相兼,以义为先”的原则,同各国一道为实现2015年后发展议程做出努力。

习近平承诺,中国将设立南南合作援助基金,首期提供20亿美元,支持发展中国家落实2015年后发展议程。中国将增加对最不发达国家投资,力争2030年达到120亿美元。中国将免除对有关最不发达国家、内陆发展中国家,小岛与发展中国家,截止2015年底到期未还的政府间无息贷款债务。

习近平宣布上述举措时,全场一再响起热烈掌声,打断习主席的讲话。这在之前的其他国家领导人演讲时从未出现过。在一片热烈的掌声中,习主席宣布:“中国郑重承诺,以落实2015年后发展议程为己任,团结协作,推动全球发展事业不断向前!谢谢大家!”